2007年12月11日 星期二

阻抗性澱粉補充劑 提高胰島素敏感度

阻抗性澱粉補充劑 提高胰島素敏感度
【編譯錢基蓮/路透紐約電】

英國做的一項研究發現,以阻抗性澱粉製成的營養補充劑,可提高人體對胰島素的敏感度。
人體對胰島素失去敏感性(也稱為胰島素抗性),是形成糖尿病的一大關鍵。蘇里大學做的這項研究發現,阻抗性澱粉補充劑可使健康人的胰島素敏感性提高3分之1,若對糖尿病患有類似作用,對他們的健康大有好處。研究員已計畫對患者展開試驗。

這項研究是對10名健康人進行,他們每天以30公克阻抗性澱粉補充劑沖開水喝、或加在牛奶、其他飲料中飲用,另一組攝取等量但不含這種成分的補充劑。

四周後,這些研究對象的胰島素敏感性提高3分之1,且對這種營養補充劑的受性良好。研究報告刊載在「美國臨床營養期刊」。

大部分澱粉都是經由小腸消化吸收,但有些澱粉直到進入大腸後才被消化吸收,發揮類似纖維質的作用並改善健康。這種澱粉稱為阻抗性澱粉。

一般認為,阻抗性澱粉能發揮這種作用的原因,在於大腸裡的益菌可將它粉解為短鍊脂肪酸,然後釋入血流。這種特殊脂肪與平常吃的脂肪酸大不相同。

研究人員說,大部分提高胰島素敏感性的方法都需要大幅改變飲食習慣和運動,但這項研究顯示,其實也可以在不改變現有生活方式情況下,改善患者健康。

【2005/10/25 民生報】

相關報導:
低胰島素減肥法是什麼?有效嗎?
壽命、生長激素、胰島素
你真的認識胰島素嗎?它可以調節壽命?存在地球上好幾百萬年了,在單細胞生物的目的就是為了...
導正低胰島素減重觀念的錯誤
你真的認識胰島素嗎?
胰島素與第二型糖尿病的關係
低胰島素飲食搭配範例
低胰島素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