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9日 星期二

春節吃喝玩樂 勿暴飲暴食久坐


春節期間免不了要吃喝玩樂,醫師提醒民眾莫暴飲暴食,打麻將也不要久坐,各大醫院急診室全年無休,遇上身體不適,千萬不要因春節忌醫,帶來更大的麻煩。



醫師指出,春節酒菜多是高刺激食物,莫大口吞食,以免卡住喉嚨或食道,痛風病人或有潛在性高尿酸血症者,更要節制飲食。



春節常有人喜歡熬夜打麻將,醫師提醒切忌久坐,要站起來活動筋骨,以防大腿內側靜脈形成血塊,流至肺動脈形成栓塞。



醫師表示,往年春節常見的急診病患類型,包括氣喘、外傷、腦中風、食物中毒等。民眾若是病發,一定要送醫,莫怕麻煩或忌醫。



另外,大人喜歡帶著幼童四處登門拜年,出門在外必須勤洗手,儘量少到公共場所,避免病毒上身。



呼籲民眾春節年間食用年菜,最好少食用油膩、高膽固醇、高鹽、高糖的食物,否則春節過後胖了一圈,還要想辦法減肥。



建議民眾食用年菜時,改變飲食的順序,飯前先喝大杯溫開水暖胃,再吃蔬菜水果,其次是魚、肉等蛋白質食物,再食用米飯年糕,最後喝杯助消油脂的茶飲,過個健康的好年。

資料來源:雅虎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