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4日 星期五

曲線重塑談抽脂



脂肪細胞及其新陳代謝


  所有動物的脂肪細胞原始功能都是儲存三酸甘油酯,以便在需要時放出能源。人類的脂肪細胞當滿載脂肪時,直徑約為120微米,但當脂肪傾出時,直徑只剩10微米,兩者的體積前後相差將近一千倍。對於一個體重60公斤的人而言,身體脂肪總重為10至15公斤,其脂肪細胞約為30×109個,而肥胖者,脂肪總重提高到50至100公斤,脂肪細胞可以增加到100×109個。此重量增加可能是細胞數目的增加,也可能是細胞體積的增大,我們分別稱為增生或肥厚。


  解剖學上的脂肪分為淺層以及深層。淺層即皮下脂肪層,內含豐富的血管網路,可供皮膚的營養,並有襯墊、潤滑關節的作用。深層脂肪一般位於淺側筋膜以及深側筋膜之間,常見於女性的臀部、腹部、大腿。


脂肪容易儲存,但不易去除


  出生時人類的脂肪細胞有固定的數目,此種細胞發育並增生至青春期為止,所以成人的脂肪細胞量是一定的。脂肪細胞在各個地區的分佈受很多因素控制,包括遺傳、種族、性別、荷爾蒙等等。


  我們假如以銀行存款來比喻的話,淺層脂肪是活期存款,隨著臨時的需要自由調配,深層脂肪則是儲蓄存款,只能存入,必須一定的條件才能取用。這也解釋了許多人拼命的減肥,臉部很容易就瘦下去,小腹或大腿卻不容易瘦的道理。


  女性的肥胖一般是三角形的脂胖,此種肥胖乃局部脂肪細胞過多造成,又稱梨形肥胖或良性肥胖。男性的肥胖一般是中央性肥胖,此類肥胖是腰腹部脂肪細胞肥厚構成。此種男性若並患糖尿病、高血壓、血中高脂肪,則其死亡率很高,又稱蘋果形或惡性肥胖。


抽脂占全美國整形手術的一半


  治療先天性脂肪囤積,唯有手術抽除,去除多餘的脂肪細胞是唯一治療局部脂肪囤積的方法。


  抽脂手術可以去除局部脂肪囤積,抽脂的方法有傳統抽脂(SAL)、震動抽脂(PAL)、超音波抽脂(UAL)、磁波抽脂(VAL)、水波抽脂(WAL)、體外超音波抽脂(XAL)。


雷射溶脂適用於淺層脂肪


  雷射溶脂廠商取個英文名字叫做Smart Lipo,近來非常流行,使用的是Nd, Yag 1064波長的雷射,其光束直徑300micron,放在1mm的導管內,可以產生150毫焦耳,40HZ頻率,6瓦特的馬力,它可以選擇性的產生熱量,溶解脂肪細胞,釋出脂肪再用傳統方法抽出!


  此種雷射可以止血,所以臨床上疼痛、瘀青、腫脹比其它方法少,而且由於雷射溶脂是像雷射打黑斑,一發一發進行,精確度很高,適用於雙下巴、蝴蝶袖等淺層脂肪,它唯一的缺點是非常耗時,每個部位需要二個鐘頭,所以只適用於局部!


選擇哪種抽脂手術方法好呢?


  所有的抽脂手術都包括脂肪細胞破壞及吸出,因此其併發症相同,只是程度有差,例如傳統抽脂流血量是15%,超音波抽脂是2%,雷射溶脂是0.5%,每次最多抽出量超音波抽脂是10000毫升(十公斤),其它是4000~6000毫升(4至6公斤)。


  皮下脂肪由纖維中隔包圍,它們的分佈有點類似蜂巢的結構,脂肪抽取之後,纖維中隔運用四面八方的收縮來消滅空間,這種收縮的力量非常大,是達成效果的大功臣。


  至於選擇哪種方法,答案很明顯,傳統抽脂最便宜,超音波或磁波最巨量,雷射溶脂最快恢復,體外超音波侵襲性最小,每個人適用哪一種,就看個人的狀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