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7日 星期四

減肥DIY可按摩滑肉門、天樞等穴





減肥,有人不吃不喝,也有人靠藥物,其實可以用更健康的方式。中醫師表示,想要持久減肥同時保持好身材,可透過穴道按摩法助一臂之力,可適時按揉位在肚子上的滑肉門、天樞等穴位,有保健的作用,但若能配合中藥調理將更有效果。



中醫師指出,肥胖症是指體內脂肪過多、體重超過標準者,尤其是步入中年以後更常見,這些肥胖人士不僅行動不方便,且心臟負擔較重,對人體組織系統也可能會造成加速衰老,以及容易引起高血壓、糖尿病、腦血管病變等疾病,對人體健康很不利。



造成肥胖的主要原因多半來自遺傳、內分泌失調、運動太少、飲食過多、神經性或生理性失調等因素,若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肥胖是因為人的脾胃虧虛、運化失調,促使水穀營養不能夠正常吸收、代謝,以致於形成濕濁痰邪,這些濕濁痰邪留在體內就會引起肥胖。



中醫師建議,可多按揉滑肉門、天樞等穴位。滑肉門穴屬胃經,位在肚臍上方一寸、旁開兩寸處,按揉這個穴位有助於消除脂肪、健美減肥,需保持站立或坐著的姿勢,然後在穴位上用手掌上下、左右按摩三分鐘,每日三次,飯前飯後均可,但飯後按摩不能太用力。



天樞穴屬胃經,位在肚臍旁開兩寸的地方,長期每天早晚按摩這個穴位能助消除脂肪,站或坐著用雙手無名指、小指直接按壓穴位,或是往外拉按。

資料來源:雅虎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