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1日 星期一

減重10% 有效消除代謝症候群風險

「減胖不求多,只要能減少百分之十,即可有效消除罹患非酒精性脂肪肝和代謝症候群的風險」。醫師提出的這項研究,最近發表在知名雜誌《營養期刊(Nutrition)》,獲得國際認同。


這項研究中以極低熱量飲食為臨床試驗,有一百三十二人參加,經三個月試驗下來,發現不僅能有效減輕體重、縮小腰圍,並在體重下降一成之際,就會消除五成的非酒精性脂肪肝、四成的代謝症候群,外加兩成的三酸甘油脂,以及血糖和血壓的明顯進步。


另一方面,根據該院肥胖防治暨運動中心歷來的統計,高達九成四的求診患者可以縮減腰圍,其中四分之一本屬中央性肥胖,減肥之後高興的告別「中廣」身材。醫師說,試驗期間,每天將參與者的控制熱量在八百卡之內,持續六周至十二周不等,平均減輕十二公斤左右,腰圍也苗條了十二公分。


他指出,非酒精性脂肪肝以及代謝症候群,是肥胖者常見的併發症,若聽其自然,日後可能會演變為肝硬化。另外,約五成肥胖者已有代謝症候群上身,極易招來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並導致死亡率增加。


極低熱量飲食是「MSN減重法」的一環,亦即由醫師(Medcial)、運動治療師(Sport)、營養師(Nutri-tion)組成鐵三角,透過運動及飲食課程,來教導病患如何計算熱量、控制熱量、消耗熱量,從飲食、運動、行為上來協助民眾健康的減重。
資料來源:人間福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