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8日 星期四

中秋節月餅高熱量,減肥患者勿多食!


中秋節傳統都要有月餅相伴,但是好吃的傳統月餅通常都具有高油脂、高熱量、高糖份的特性,內餡若包有蛋黃,更含有高量的膽固醇,而患有糖尿病、高血脂及肥胖症的人更要淺嘗即可。

以市面上月餅為例,一個月餅熱量是一碗白飯的二倍之多,醫師呼籲當您要吃月餅時應減少正餐的米飯量約二分之一,且一天吃一次,一次約三分之一個,食用時儘量搭配綠色含纖維質高的青菜,以增加纖維質的攝取使有飽足感,有助於平衡血糖的控制。

醫師表示 ,製作月餅時的全脂奶粉如果改為脫脂奶粉或低脂奶粉,可降低一半的熱量,或以代糖及海藻糖取代傳統的糖,並以植物油,如花生油、芝麻油,取代一般動物油,內餡可選購紅豆、綠豆仁、地瓜、南瓜、山藥…等為底餡,不放蛋黃,讓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和高血脂、高血膽固醇症等慢性疾病或者是正在減肥的民眾,都可以安心食用,但也不可食用過量。除了適量的食用月餅外,泡茶葉或吃些水果幫助熱量代謝,較有益健康。

醫師認為,現代人造成肥胖或慢性病最主要的原因是基礎代謝率減低,新陳代謝變慢最容易胖,為了減重吃的方面最好不要禁食,三餐要正常吃,正常吃三餐的人比不吃正餐的人新陳代謝會加速,更可以多消耗10%以上的熱量。

他也建議,改變吃零食的習慣相當重要,如果一時沒辦法戒掉很多種食物,可以慢慢一種一種戒掉會比較容易。

另外,吃東西的時間也相當重要,早餐吃得飽,中餐八分飽,晚餐可以少吃ㄧ些,晚上宵夜或睡前最好不要吃東西,因為晚上活動量比較少,無法消耗熱量,不吃宵夜有助次日早餐質量,更可以增強基礎代謝率增加新陳代謝速度。

如果正餐以十穀米為主食,減肥患者可以吃到飽不影響健康,更可以享受十穀的各種不同香味,對於健康可說幫很多。
資料來源: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