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6日 星期五

服減肥藥 少女老是自殘想死

服來歷不明的減肥藥瘦身,當心減出禍。一名17歲少女在拍賣網站購買「Show Party瘦身派」減肥藥,服用一個月後開始精神異常,出現幻覺、自殺念頭及自殘行為,留院十日情緒仍未穩定。

該款減肥藥化驗後證實含有可能致癌的禁藥成分「酚」,及未註冊的西藥成分「西布曲明」。精神科專家警告,曾有人服減肥藥後精神紊亂,用磚頭掟人及危坐騎樓自殺,提醒市民千萬別亂試來歷不明的減肥藥。

該名17歲少女八月在香港雅虎Yahoo!拍賣網站購得「Show Party瘦身派」減肥藥,服後胃口不佳,連服一個月後,出現情緒紊亂、妄想、幻覺、自殺念頭及自殘行為。她於本月14日到聯合醫院急症室求診,目前情緒狀況尚未穩定,仍然留醫。

少女吃剩的減肥藥樣本經化驗後證實含酚和西布曲明。衛生署指酚曾用作治療便秘,但因可能致癌而被禁用;西布曲明用於抑壓食欲,必須註冊及醫生處方。該署正跟進調查,已通知拍賣網站刪除有關拍賣。

不過,傳媒仍可在互聯網搜尋發現有人討論銷售「Show Party瘦身派」減肥膠囊,一盒30日分量賣120元,標榜無副作用,針對想「勁減」人士,聲稱服用多天即見效。

精神科專科醫生指,不少坊間減肥藥會影響精神狀態,其中西布曲明由安非他命類藥物演變而成,需在醫生指示下使用,一般不宜連服多於兩個月。服後雖可達致短期減肥效果,但由於屬興奮劑,會令腦內的多巴胺不正常飆升,引起幻視、幻聽等類似思覺失調徵狀。

若突然停服,多巴胺水平會急跌,導致抑鬱、妄想被害,甚至自殘。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