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1日 星期四

對抗蝴蝶袖 控制飲食多運動



炎熱的夏天,不少愛美的女生喜歡穿上無袖的衣服,卻又擔心肉肉的蝴蝶袖影響美觀。醫師表示,根本的方式還是勤作運動,如果考慮整形,微創的雷射溶脂安全性較傳統抽脂手術要高,但價格並不便宜。

今年新興流行的雷射溶脂,讓不少人趨之若鶩,醫師表示,雷射溶脂為侵入性,原理是雷射加熱,破壞細胞膜,擊碎脂肪,再配合使用血脂藥,可消除蝴蝶袖,價格在五到十萬元之間,和傳統抽脂差不多。不過由於是微創手術,傷口小,安全性較高。

醫師表示,雷射溶脂的傷口只有零點二公分,完全不用縫,傷口當天癒合,除了用來對付蝴蝶袖,雷射溶脂還適用消除眼袋、雙下巴、嬰兒肥。

至於傳統的抽脂手術,可取出的脂肪較多,但表面容易凹凸不平,術後需以彈性繃帶固定一陣子,雷射溶脂則顯得較為緊實。這兩種方法也可合併,先抽脂再溶脂,讓抽脂破裂的血管,趁機用雷射封閉血管,可一次搞定,但必須小心進行。

另外,坊間還流傳一種消脂針,也是溶脂原理,不過衛生署尚未核准這種非適應症的使用,如果醫師疏忽打到肌肉,可能導致萎縮或引發橫紋肌溶解症等後遺症。

婦女若想預防蝴蝶袖的生成,除了控制飲食外,多運動減少脂肪囤積是不二法門。建議平常可用五百西西的水瓶裝滿水,鍛鍊手臂後側的三頭肌,方法是將手臂握水瓶高舉至耳側,然後上臂維持不動,接著手肘彎曲,下臂往下後方,讓大拇指可以碰到後腦勺,如此重複的動作, 每次做十五下,每日三回,產生痠的感覺,就代表刺激到肌肉,可讓手臂更為緊實。

資料來源【2008/07/27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