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日 星期一

老婦喪失機能的元兇 肥胖和關節炎

女性平均壽命比男性長,但長壽也許意味著承受比男性更多的痛苦。據美國最新研究發現,老年女性與男性相比,患各類疾病的可能性更大,生活更加不易。
這項研究由杜克大學的研究人員調查了5888名65歲以上老人後發現,因患病導致生活不能自理的女性數量比男性多2.5倍。
杜克大學醫療中心惠特森博士說:「雖然女性平均壽命比男性長,但女性在殘疾狀態中度過晚年的可能性比同齡男性高。」他說:「這項研究結果很重要,因為它告訴我們,女性在生育期和更年期容易發胖,這可能導致她們晚年因疾病而失去自主生活的能力。」
研究發現,肥胖和關節炎是導致女性晚年失去正常生活能力的兩大「元兇」。
女比男更易感受疼痛
早在2005年進行的一項類似研究顯示,由於兩性在激素水平上存在差異,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感知疼痛。
杜克大學的科恩博士說,年輕女性肥胖率過高引人擔憂,「我們需要幫助女性,讓她們在人生早期階段作出更明智決定」。惠特森補充說:「女性比男性更容易發胖。不過當她們意識到這些額外長出來的肥肉可能會導致自己晚年殘疾,成為兒女負擔、不得不整日接受護理師照顧時,她們也許就會有減肥的動力。」
研究還發現,除肥胖和關節炎外,女性發生骨折、患支氣管炎以及出現視力問題的機率都比男性高。相比之下,男性更易患肺氣腫、冠心病、充血性心力衰竭、中風和聽力障礙等疾病。
運動對抗慢性病痛
據統計顯示,美國約有7500萬人正在遭受慢性病困擾。迄今為止,科學家尚未完全摸清疼痛的作用機制。不過,健康專家指出,運動是對抗慢性病痛的最佳途徑之一,同時還能令思維敏捷、降低癌症發病率。
華盛頓大學一項研究顯示,運動能成功減緩背痛。研究小組成員比戈斯說:「我們有充足、有力的證據可以證明,不少流行偏方並沒有效果,運動在預防和緩解疼痛方面有不錯表現。」
密蘇裡大學研究人員發現,跑步能有效增強人體骨密度。另一項研究顯示,常年長跑的人患白內障和老年性黃斑變性等眼疾的可能性明顯低於一般人。
資料來源: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