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0日 星期三

靠吃香蕉減肥 腎病恐加重



日本正夯的「香蕉早餐減肥法」,最近在網路發酵,網友互相推薦,並指連日本、國內女星都熱中此法,國內醫師昨說,香蕉熱量不高,此法可能成功,但香蕉為高鉀、高鎂食物,腎臟功能欠佳者,若長期以香蕉為主食減肥,恐加重病情。書田診所家庭醫學科主任何一成建議,每人每天香蕉不宜吃超過3根。


流行迷思 網友廣為流傳的「香蕉早餐減肥法」,即早餐只吃香蕉配開水,午、晚餐正常進食,且睡前4小時完全不吃,宣稱可因而達到減重效果,但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提醒,腎功能欠佳者,長期大量吃香蕉這類高鉀食物,恐不利病情。此外,香蕉中也富含鎂,如果空腹吃大量香蕉,會使血液中的鎂含量升高,造成血中鎂鈣比例失衡,影響心血管收縮。 營養師說,此法「說穿了就是『控制總熱量攝取』」,一般食量較大者,每天可能攝取2000至2500大卡,食量小也該有1800至2000大卡,而三餐的熱量分配,早餐往往是300至500大卡,中、晚餐皆為600至800大卡,當早餐只吃1根香蕉時,整頓飯的熱量只剩100大卡左右,持續可能有瘦身作用。


香蕉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若早餐合併飲用大量開水,可帶來飽足感,且若午、晚餐沒吃太多、也沒吃消夜的習慣,一天至少可少掉200至300大卡的熱量,加上早餐只吃香蕉少攝取的200到400大卡,總計每天可減少400至700大卡熱量的攝取。網路流傳日本女星深田恭子、國內藝人大S徐熙媛均曾吃香蕉來減肥。大S昨透過徐媽媽說:「我喜歡吃香蕉是因為它能產生快樂的元素,但我並沒有拿吃香蕉來減肥,我都是適量吃,而不是每天狂吃。」


不發胖應在不碰消夜 營養師說,一般人吃完3餐後,多少會活動一下,這可消耗一些熱量,而消夜則是吃完就睡,囤積熱量多、最易發胖,所以香蕉早餐減肥法若能成功,關鍵應在於不碰消夜,而不是多吃香蕉。


減肥注意事項 .少吃高熱量食物 .減肥時仍須吃三餐,若刻意省略某餐,往往會在下一餐攝取過量,反易發胖 .減肥時若有饑餓感,餐與餐間可吃纖維質豐富的水果如芭樂、蘋果、番茄 .早餐只吃香蕉和開水,中、晚餐適量,並禁消夜,有助減重成功,但腎功能欠佳者,不宜長期過量吃香蕉


資料來源:壹蘋果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