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4日 星期四

女吃2倍減肥藥導致心律不整

隨著畢業季求職潮接近,減重門診有不少年輕求職者想減重改變外在形象,也讓羅氏鮮、諾美婷等在台灣合法上市的減肥藥物詢問度變高。楊氏診所院長楊名權表示,最近門診中有一女性患者,為快速瘦身,自行加重藥量,服用數天後,因心律不整送醫。提醒民眾切勿任意調整藥物劑量,也不要自行購買減重藥物,需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有心血管病勿用諾美婷

楊名權醫師說明,日前有一名女性病患,為加強減重效果,將醫師處方1天吃1顆的藥量,自行加重為1天2顆,持續幾天後,因盜汗、喘不過氣,送急診後才發現因服用過量諾美婷而引起心律不整。楊名權醫師指出,因諾美婷會產生心悸的副作用,因此,絕對不可自行改變藥量,有心血管疾病,包括高血壓、心臟病等患者也不建議使用此藥物。

肝病患者勿用羅氏鮮

比起諾美婷,楊名權醫師認為羅氏鮮副作用較小,臨床上過量服用或長期使用,雖較無致命性危險,但因羅氏鮮將體內油脂大量排出,會產生油便,且體內無法保存脂溶性維生素A、D、E、K,若長期服用超過1個月,可能造成骨質疏鬆、凝血功能不佳,夜盲症等後遺症。所以服用羅氏鮮時,須加強脂溶性維生素的補充,但肝藏疾病患者不易吸收脂溶性維生素A、D、E、K,因此不適合使用羅氏鮮。不過楊名權醫師認為,藥物只是輔助性角色,正確的飲食、運動才能讓減重效果加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