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6日 星期二

年後減肥大作戰 抽脂行不行?

過年大吃大喝,不少民眾在元宵過後赫然發現,年過完了,脂肪卻還沒消,不得不展開年後減肥大作戰,特別是局部肥胖,更要在夏天來臨之前予以消滅。
  醫師表示,局部身材肥胖對於愛美女性一直是很大困擾,想在日常生活中靠飲食控制及大量運動來雕塑身形不大容易,對於已經堆積多年的脂肪墊,如肥胖小腹、大腿、蝴蝶袖等,傳統醫療對策是手術抽脂,但是術後疼痛瘀青及長達數月的恢復期,又令人聞之卻步。
  醫師指出,除了少數病態型肥胖患者需要大量抽脂,目前美容醫學上對於局部身材雕塑及皮膚緊實方面有了更進一步的選擇,例如光纖雷射溶脂,這是將1mm極細的雷射光纖伸入脂肪層,利用雷射光的震波效應擊破脂肪細胞膜,將脂肪細胞中的油脂溶出,並加以適當引流及經由自體代謝排出,安全有效減少脂肪細胞。
  醫師解釋,相較傳統抽脂手術須以較粗大的抽脂管,以機械方式將脂肪戳碎抽出,不但易造成抽脂部位凹凸不平,也因機械性傷害較大,術後瘀青腫脹時間較長,疼痛感較為明顯;光纖雷射溶脂以雷射光先將脂肪液化,在操作同時雷射光的波長可以為血管壁及血紅素所吸收,達到止血效果,出血量極少,較不易發生傳統大量抽脂的脂肪拴塞危險;由於機械性傷害較小,術後恢復期短。許多門診患者在接受治療後,隔天仍可正常活動上班。
  醫師說,脂肪細胞的數量在成年人是固定不會再增加的,當體內多餘熱量囤積時,脂肪細胞會撐大雷射溶脂將脂肪液化溶出,以減少脂肪細胞數量。在傳統抽脂難以施行的區域,如小面積臉頰脂肪、雙下巴、手臂、膝蓋上方、背部等,可考慮雷射溶脂。不過,維持體重絕不能只靠醫學美容,均衡飲食、適度運動、規律的生活作息,才是維持好身材的不二法則。
資料來源:中時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