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1日 星期二

肥胖的你何時需要醫師的幫助呢?

肥胖的你何時需要醫師的幫助呢?
一般來說,只要你不是所謂「病態肥胖」,你就可以不用急著要減肥,也不一定需要藥物的輔助,但如果你是「病態肥胖」,那就請記得一定要看醫師,由專業的檢查與診療得到良好的醫療的照顧,才有可能從此擺脫肥胖並預防許多的慢性疾病等….。

以下就是病態肥胖併發症狀﹐提醒大家注意並及時診治。

症狀一﹕
黑棘皮病 主要表現為皮膚色素沉著﹑角質增多﹐嚴重時有天鵝絨狀的突起﹐令人總有一種洗不干淨的感覺﹐以頸後和腋下最為常見。黑棘皮病的出現是病理的信號﹐與高胰島素血症有關﹐發展下去會出現第2型糖尿病﹑高血壓以及脂質代謝紊亂等。

症狀二﹕
紫紋 主要表現為腹部兩側﹑大腿內側呈梭形﹑淡紫紅色條紋﹐患者還會出現滿月臉﹑水牛背﹑將軍肚。這些症狀說明已經出現了皮質醇的增多﹐發展下去會引起骨質疏松﹑高血壓﹑無力﹑低鉀等。有的患者也可能是腦垂體和腎上腺的病變所引起的。

症狀三﹕
男性乳房發育 兒童在青春發育期出現的生理性男性乳房發育﹐多可自行恢復。但肥胖兒童內分泌紊亂﹑雌雄激素失調也會引起男性乳房發育﹑性腺發育不良﹑男性女性化的異常改變。

症狀四﹕
月經紊亂 育齡期女性出現的閉經﹑停經和月經失調等症狀﹐一定要加以重視。肥胖本身和減重治療都會引起月經失調﹐正常的脂肪含量對於維持女性激素的作用必不可少。肥胖伴停經在年輕女性中最常見的為多囊卵巢綜合症和高泌乳素血症﹐如出現泌乳﹑頭痛﹑胸悶等症狀﹐應及時檢查和治療。

症狀五﹕
睡眠呼吸暫停綜合症 肥胖過度可造成肺的功能性和器質性損害﹐脂肪過度堆積引起肺擴張受限﹐氧交換降低﹐長期以往則會導致白天嗜睡﹑夜間睡眠不良的“肥胖通氣不良綜合症”﹐嚴重者則會出現“睡眠呼吸暫停綜合症”﹐出現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等症狀﹐甚至導致慢性肺功能和心功能衰竭等並發症。兒童時期肥胖如出現較嚴重的打鼾﹐家長應予以足夠的重視。

症狀六﹕
脂肪肝 約60%的肥胖患者可出現肝細胞脂肪變。大部分患者無症狀﹐嚴重者體檢時可發現肝腫大﹐B超檢查可見明顯的脂肪浸潤﹐肝功能檢查出轉氨脢升高等異常。此時﹐減輕體重可使肝功能恢復正常。

症狀七﹕
腰圍增粗的中廣身材 有些體重正常的患者僅僅表現為腰圍增粗﹐也會出現肥胖並發症﹐如糖尿病﹑高血脂症和冠心病等。男性腰圍大於90公分﹑女性腰圍大于80公分要引起警惕。

症狀八﹕
食欲異常 感覺天天吃不飽﹐剛吃過飯就餓﹐越吃越餓﹐也應引起重視。因為食欲亢進有時是下丘腦綜合症和胰島素瘤的表現。

症狀九﹕
皮膚發黃﹐眼瞼水腫 多發生在分娩後女性或停經期前後的女性肥胖患者﹐表現為體重越來越重﹐全身無力﹐胸悶氣急﹐眼皮腫脹和手腳僵硬﹐這往往是產後甲狀腺炎和慢性淋巴細胞性甲狀腺炎引起的甲狀腺功能減退所致。

症狀十﹕
多毛 肥胖兒童如果伴有多毛﹐極可能為先天性遺傳性疾病或性腺異常所致﹐應引起家長的重視。如果同時還伴有性早熟和骨骼異常﹐請提高警覺﹐需要到正規醫院進行染色體和內分泌腺體的系統檢查

除以上十大症狀外,你都可以安心的先自行減肥,否則你就必須尋求專業醫療的協助,不得不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