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1日 星期二

每天接吻1分鐘 可減肥、防蛀牙?

給情人一個深情的吻,除了能培養浪漫氣氛,據傳對身體健康還有幫助!網路流傳和愛人接吻,不但能止痛、美容、減肥,還可預防蛀牙、降低膽固醇,甚至預防高血壓發生;明天就是情人節,大家能否利用上述「優點」,多親自家閃光幾下呢? 仔細數一下,原信列出接吻的好處至少有八種,到底是哪國的科學家這麼「感心」,做出這個振奮人心的研究呢?按照網友的線索及追追追小組的查證,這封信的原始出處,來自中廣新聞網沒錯;而從文中顯示線索,我們也順利在俄羅斯真理報,找到發表於2004年的報導原文《Power of a kiss: medics talk》。

仔細研究原文報導,接吻帶來的好處的確很多,但看來看去,這份研究報告出自哪國、哪位科學家、或者何時發表,通通沒提及。這份出處不明的研究報告,不得讓追追追小組懷疑:這不會是國外劣質記者瞎掰的新聞吧? 沒關係,沒有詳細的研究出處可考,我們來問問國內醫師。依照文中提到的五大類優點,追追追小組依序找來各科別的專業醫師,請他們依多年的醫療經驗,為大家做解析。 1. 接吻降低牙齦發炎機率 還可預防蛀牙? 你沒看錯,原信指出接吻可以「降低牙齦發炎的機率」,並且「預防蛀牙」,因為接吻時人類口腔會分泌大量唾液,其中的鈣和磷具有如此神奇的效果! 對於這個說法,昱雅牙醫診所洪嘉男醫師聽完,頭上立刻浮現三條線,「唾液中是含有微量的鈣和磷,但這個量不多,而且沒有預防蛀牙、降低牙齦發炎的效果!」洪醫師說,如果單純靠唾液中的鈣、磷就能防止蛀牙,那麼也不需要使用含氟牙膏了。 2. 唾液含止痛成份 多親幾下就不痛? 其次,原信說接吻的另一個好處是「止痛」,因為唾液含有一種止痛成分,接吻越激情,唾液分泌越多,越能止痛。洪嘉男醫師表示,就結果而言,接吻有止痛效果可能成立,但他認為原因不在唾液的成分,而是注意力轉移,加上體內分泌腦內啡── 一種可止痛、使心情愉快的物質的關係,「吃巧克力也可以促進腦內啡分泌,也會有快樂愉悅幸福的類似感受」洪醫師說。 台安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徐微婷則指出,2006年一份法國的研究報告《Human Opiorphin, a natural antinociceptive modulator of opioid-dependent pathways》顯示,唾液中含一種名為「Opiorphin」的天然成分,科學家們實驗發現,它可以幫助白老鼠止痛,而且比嗎啡還有效。「不過這種成分唾液中含量不多,且科學家是特別將這種成分提煉出來做研究,唾液止痛的說法還有待更多研究證明。」徐醫師說。 3. 接吻拉動臉部肌肉 可讓肌膚平滑? 俗話說「談戀愛會讓女人變漂亮」,原信說接吻可讓肌膚變平滑,難道是戀愛時接吻,讓肌膚變平滑,才會出現女生變漂亮的說法? 接吻還能美容的理論,皮膚科兼任主治醫師笑著表示,他從沒聽說過。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則認為,這要看接吻的程度而定。 醫師表示,接吻有分輕吻、熱吻等各種程度,熱吻比較能像原信所說「牽動臉部30塊肌肉」。同時,她認為能讓臉部肌膚平滑的原理,並不是因為「促進血液流通」,而是透過臉部肌肉的運動,保持肌膚的彈性,延緩臉部脂肪堆積的速度;加上戀愛時身心愉悅,心理因素連帶影響生理,才使人肌膚變美。

4 每天接吻三次、每次20秒 可以減肥? 如果戀愛會讓女生變漂亮,減肥也包括在內嗎?原信開頭指出:「每天接吻一分鐘可減肥」,內文又寫:「每天只要接吻三次,每次20秒,持之以恆可以減肥」,如果真的能減肥,該怎麼親才能瘦下來咧? 醫師表示,另一份國外研究指出,熱烈親吻一分鐘,平均消耗2~3卡熱量,想減1磅的體重,則需要消耗3000卡熱量;簡單說,想要減掉1公斤的體重,需要熱吻約2200~3300分鐘,即連續熱吻36.6~55小時,比運動減肥還累。醫師認為,如果想減肥,建議大家向減重門診尋求協助,會比親個老半天來得快又有效。 楊氏減重診所楊名權院長聽完傳言,則認為「接吻可減肥」是較無根據的說法。楊院長依其多年的臨床經驗表示,想減肥必須消耗熱量,例如激情擁吻、比較「大動作」(我們是普遍級網站,請自行想像)之類的接吻方式,且長達半小時以上,才較能符合減肥所需消耗的熱量值;若每天只是輕吻20秒,再多次也難減肥。 5. 防止高血壓、降低膽固醇 靠Kiss也可以? 現代中老年人普遍有膽固醇過高、高血壓、心血管類慢性疾病,但原信指出「接吻可以穩定心臟血管活動、防止高血壓、降低膽固醇」,是不是中老年人只要多親親,就能幫助病情? 聽完這說法,心臟血管外科醫師笑著表示:「這應該是心情好、情緒穩定造成的錯覺啦!」醫師解釋,一般人生氣、緊張時,血壓會升高,相對的心情平靜、和緩下來後,血壓、心臟血管的活動也會跟著穩定下來,所以親吻帶來的幸福感,能穩定心臟活動是正確的,但「防止高血壓」、「降低膽固醇」就不一定了。 醫師說,「防止高血壓」要從日常生活飲食、運動的習慣做起為佳,讓身體維持在健康的狀態;想「降低膽固醇」除了前述的健康習慣,還要作低脂飲食才能有效降低,光靠親吻無法完全穩定心血管類慢性疾病。 專長領域橫跨家醫科、肥胖疾病及慢性疾病的醫師也認為,降低高血壓應該是運動後的錯覺。她解釋,人類在熱情、運動或緊張焦慮的狀態下,都會分泌一種叫「adrenaline」的賀爾蒙,它會使人感到心跳加速;或許是因為這點,讓許多人誤會接吻後高血壓、膽固醇有降低。 因此綜合來說,接吻無法防止高血壓、降低膽固醇,想維持健康,仍需靠飲食、運動作控制為佳;但接吻帶來的幸福安定感,的確能穩定當下的心臟血管活動。 總結 探討完各式神奇的接吻效果後,得出三種接吻真正能帶來的好處:穩定當下的心臟血管活動、減肥(有條件限制)、美容(生理+心理因素),但這一切的大前提都是「和喜歡的人接吻」喔!醫師即表示,如果和不喜歡的人接吻,無法帶來心靈上的滿足,有些接吻的好處可能就會失效。 醫師則認為,民眾不需為了這些功效,特意接吻:「當接吻變成例行公事就不好玩了,兩人之間過得幸福開心最重要。」最後不管大家有沒有另一半,追追追小組祝大家情人節快樂,屬於你的幸福快點來到唷!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