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6日 星期一

豆漿減肥春天發燒 營養師:吃的對比不吃更重要

「褲子又穿不下!」最近民眾紛紛翻箱倒櫃準備換季,一穿才發現,去年剛買的褲子竟然怎麼塞都塞不進去,褲子好幾條,能穿的卻沒幾件,不少上班族近日開始相約節食,甚至斷食減肥。這種每逢春初必上演的減肥潮,看在營養師眼中,不禁也搖頭嘆氣。

節食減重 恐有掉髮後遺症

楊氏減重中心蔡雅玲營養師表示,節食減重在初期2-3週的確會看到體重下降的效果,但之後就陷入停滯期,且復胖比例非常高,嚴重的甚至造成皮膚粗糙、掉髮、精神不濟、工作效率降低的後遺症,民眾用不當節食或斷食就想長期減重,根本是不可能的事。


三餐吃的「對」,才能瘦的長久

想要瘦的長久且健康,「怎麼吃」比「不吃」更重要!想要在即將到來的春夏自在穿衣,營養師提供民眾日常生活就可遵循的三個飲食小撇步:第一,每天維持2500-3000cc的水份攝取幫助體內代謝;第二,用蔬菜水果取代精緻澱粉與油炸類的食物;第三,提高蛋白質攝取,例如:蒸煮肉類、蛋、豆漿…等,因為蛋白質可以修補肌肉組織,增加身體基礎代謝率,補充足夠的蛋白質才能提高脂肪燃燒的效率。


豆漿減肥法 須搭配蔬菜水果

對於日前當紅的「超商豆漿減肥法」,蔡營養師也提出看法,高纖豆漿的確具備許多優點,除了低熱量、膳食纖維可增加飽足感外,大豆蛋白又是優質的蛋白質來源之一,再加上取得方便,可滿足減重民眾的飲食需求。不過,在熱量控制與營養均衡的原則下,民眾也要特別注意飲食來源的搭配。


一般來說,每人每日的熱量攝取若超過標準體重【註】的25倍,熱量就容易轉換成體脂肪囤積體內。想減重者的民眾,每日熱量攝取應訂在標準體重的20倍,女生大約1,200大卡,男生大約1,500大卡。以超商豆漿減肥法來說,一瓶低糖或無糖高纖豆漿,最好再搭配一份蔬菜水果加上一顆茶葉蛋,外食族若是擔心營養不夠,可以適時補充綜合維他命,才是比較均衡又低熱量的飲食設計。


營養師叮嚀民眾,尿酸過高或有痛風病史的民眾應該酌量飲用豆漿,妥善規劃日常飲食,攝取足夠的水分及蛋白質,才是保持輕盈體態的長久之計。


【註】標準體重可參照身體質量指數BMI=體重(kg) /身高(m2)計算,BMI值之正常範圍介於18.5~24之間。


資料來源:雅虎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