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6日 星期一

你的肥胖,誰做主? 減肥存在眾多誤區


肥胖可能會奪去您10年的壽命,日前,英國研究人員通過對90萬人的分析後得到這一結論。

現代生活中,肥胖人太多了,那究竟是什麼在控制著我們的肥胖呢?遺傳論、運動論、心理論……肥胖的原因總是有很多說法,當肥胖人士在審視身上的脂肪時,總是不斷地感嘆,什麼時候自己能做主!


基因在做主

自從生活越來越好,肥胖就開始困擾很多人。當然,大家也發現,有的人怎麼吃都長不胖,有的號稱“喝水也會胖”。實際上,光喝水,你絕對不會長肉,只會成為皮包骨的。但這也反映了個體和個體是不同的。

遠古時期,人類還沒有掌握農耕技術,狩獵是人類食物的主要來源。遠古人類進食不穩定,儲存更多的脂肪更容易渡過食物“寒冬”。這種“有機會就吃”的基因在現代人群中依然保留,毫無疑問,這種基因具有明顯的遺傳性。

盡管還沒有找到具體的基因在哪,但與肥胖相關的基因有許多,群體遺傳學也獲得一些證據,如家係調查發現,雙親都肥胖、雙親之一肥胖者子女肥胖的發生率分別為75%、40%。

那麼如果你的父母都肥胖的話,我們姑且稱你為肥胖易感者,就是說你比父母都是瘦子的人更容易長胖。


環境在做主

不過不用擔心,如果你光喝水,也不會長胖的,可是會出人命。但這告訴了我們一個道理:當你消耗的能量大于攝入的時候,你的脂肪細胞永遠都沒有機會儲存過多的能量。

看來,基因並不是肥胖的決定因素。“肥胖本質上是一種生活習慣病”的觀點逐步在兒科臨床和衛生領域佔主導地位;膳食能量攝入過多、體力活動不足、生活方式由“動”向“靜”變化、不良飲食行為等,統稱“肥胖易感環境”。正如哲學家所說:內因、外因都在起作用。因而,如果你不幸生活在“肥胖易感環境”中,即使你的父母都是身材苗條的瘦子,你會長胖的幾率也很大。


心情在做主

快節奏的生活,總會給人帶來很多壓力,工作、愛情總會影響你的心情。很多人認為:一個人心情不好,食欲自然就會下降。然而心理學家對肥胖者做的實驗,卻得到相反的結果:肥胖者在情緒焦慮時會食欲大增。看來“化悲憤為食欲”還是有一定的科學道理的。

看來,心情不好的話,出去運動一下,也許是更好的選擇。適量的運動可以產生“欣快感”,使心情愉悅。


我的肥胖,自己做主

人的主觀能動性總是很強大的。當基因天定,環境又無法改變時,運動和控制飲食已成為健康減肥的主流。很幸運,這是一條行之有效的途徑。

看來,當您面對DNA雙螺旋裏的肥胖片段和周圍的人在大吃大喝時,您忍耐著對自己說:我的肥胖,我做主。

然而,城市裏面,高樓林立,運動的空間越來越少,上下班的那段步行很有可能是很多人的主要運動方式,這個時候,控制飲食就成為避免肥胖的主要手段了。

可惜的是,節食是人類一種勉強的、理性的和違反本意的自我限制。在一些節食減肥者身上,這種心理傾向往往更加明顯。當面對豐盛而又可口的食品時,更多人總是尋找“下一頓再減肥”的借口,一次又一次的“下一次”帶來的只是脂肪的增加。

而且,對很多減肥者來說,在體重控制產生一定效果後,再遇到美食佳肴的機會,一旦理性的約束減低,吃的食物數量反而會比以前更多。

不過,這個時候,胖男胖女們需要“堅強”起來,為自己創造條件,走上健康減肥之路。


■新聞緣起

據報導,通過對90萬人的分析,英國研究人員發現肥胖可奪去人們10年的壽命。

英國研究員和其同事分析了57項研究,這些研究針對90萬人(大多數來自美國和西歐)進行了10到15年的跟蹤調查,隨後他們還分析了70萬起死亡案例。

結果發現,超過健康體重40磅(36斤)或更多的成年人的壽命會縮短3年,他們大多數死于心臟疾病和中風。而那些超過健康體重100磅(90斤)的極度肥胖者的壽命則會縮短10年。


■專家連線

減肥存在眾多誤區

記者:少食多餐為什麼會對減肥有幫助?

只有一天攝食總量不變的情況下,少食多餐才會對減肥有幫助。假如你每天要進食2000千卡的能量。如果分兩次,每次攝入1000千卡的能量,短期內機體吸收的能量不能很快消耗掉,過多的能量就會轉化成脂肪儲存起來。一日兩餐,餐間隔時間較長,給機體一種下一餐還不知道有沒有吃的信號,所以吃一點就趕快存起來。另外,脂肪儲存容易,消耗難,即使加大消耗,機體也會很“吝嗇”,會一點一點地動員你的脂肪。

當分4次每次進食500千卡的能量時,能量會很均勻的被消耗了,儲存的較少,而且進食過程也會消耗一部分熱量。

記者:為什麼饑餓一段時間會有不餓(餓過了)的感覺?經常餓肚子對身體有害嗎?

當你感覺饑餓時,是因為大腦給發出能量不足的信號,大腦只能利用血糖作為能量。餓過了也就是大腦通過其他方式升高血糖,所以長期饑餓會傷害大腦。

而且感覺饑餓的時候去進食,能合理得到飽足感。餓過了之後去進食,沒有比較,很容易吃過頭,進食過量,更容易肥胖。為了預防肥胖,進食應定時定量,最好不要感到饑餓了再進食。

記者:我看到很多減肥者每天吃兩頓,這樣有效嗎?

每天吃兩頓其實是一種不太健康的生活習慣,我們提倡“一日三餐,重視早餐,不漏食”,就是要求大家要吃三餐,早餐吃好,不要動不動就不吃飯。大部分胃病都是由不規律的飲食習慣引起的。

記者:現在很多人都關心下一代的肥胖問題,如果夫妻雙方是胖子,在培育孩子方面應該注意什麼?

如果夫妻是肥胖的話,首先在胎兒時期就一定要控制母親體重的增長,和非孕期相比,體重增加12公斤左右為宜,特別是懷孕的後期,這個時候胎兒的器官發育已完成,此時如果再攝入過量的能量,都是以脂肪的形式在胎兒身體儲存起來的。

在嬰兒時期提倡母乳喂養,母乳不僅是嬰兒最好的營養來源,而且母乳中還有許多特殊的因子可以調節嬰兒的胃腸道功能,避免吸收不均衡。

兒童時期要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多運動,不偏食,不貪吃,兒時的習慣對一生都會有影響,保持良好的飲食習慣和健康的生活態度是遠離肥胖的重要因素。

記者:當父母都肥胖的時候,運動對子女的體型有多大的影響?

當你的攝入低于消耗時,你就沒有過多的脂肪儲存,就不會長胖。所以運動和適當控制飲食,或調整膳食結構,在很大程度上可以避免肥胖的發生。

而且經常性運動和合理膳食會加快脂肪的新陳代謝,脂肪總會在更新,即使體重不減,但身體會保持一種健康的狀態,減少肥胖相關疾病如高血壓、脂肪肝、糖尿病等發病的危險。

資料來源: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