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9日 星期四

女性較無法控制飢餓?


女性較無法控制飢餓?
研究指出,女性較無法抑制對食物的慾望。
一篇腦部成像的研究顯示,飢餓的女性對於控制食物的慾望,無法像飢餓的男性一樣好。
這個研究結果也許可以解釋,為什麼女性比較容易有情緒性的飲食,以及為什麼在節食的時候比男性不容易減輕體重。
主導這篇研究的醫師向WebMD表示,女性對食物有較強的反應,不管她們是否想要抑制她們的慾望,腦中控制飢餓感覺和食慾的訊號都會較強。
紐約上城布魯克赫文國家研究所的醫學系主任醫師與同事們使用目前最先進的大腦成像,來瞭解腦中哪些部位與飲食行為有關。
他們以前認為肥胖者較無法感受他們的胃何時充滿食物,最近,他們注意到,當飢餓的人去看、聞、以及嚐(不是吃)他所喜愛的食物時,腦部會有什麼反應。
他們在其中一些研究中看到大腦與情緒管理和動機的部份訊號非常強,但是在其他研究中,這種訊號不是那麼強烈,醫師懷疑,這也許是因為男女對食物反應的差異所致。
因此,他們針對13名女性和10名男性使用腦部正子掃瞄檢測,為了確定他們是飢餓的,研究參與者在掃描前必須禁食18個小時;為了確定他們被誘惑,研究人員幫參與者做他們喜愛的食物:培根/蛋/起士三明治、肉桂麵包、比薩、起士漢堡、炸雞、滷汁麵條、烤肋排、冰淇淋、布朗尼、以及巧克力蛋糕等。
參與者在掃描時能看到和聞到食物,他們甚至可以用棉花棒沾到舌頭上嚐嚐。為了確定他們持續被誘惑,研究人員每隔四分鐘帶來新的熱食。但是大家要在做完掃瞄後30分鐘才能吃,而且只能在他們完成飢餓感覺、食慾、以及警覺性的問卷後才能吃。
在第二次掃瞄前,參與者被要求學習不理會食物或轉移注意力,在掃描的這個階段,他們被要求「要抑制食慾和克制他們的饑餓感。」
男性在這方面表現得相當好,當他們設法壓抑食慾時,他們的腦部掃瞄顯示,與飢餓相關的活動較少。
女性則非如此,至少整體來看沒有這種情形。雖然有些女性在壓抑食慾上比有些男性的表現好,但整體來說,女性的大腦顯示,在她們想要抑制慾望時,與飢餓相關的活動較多。
研究結果看似可信?WebMD尋問賓州大學糖尿病、肥胖與新陳代謝協會的肥胖中心主任醫師,他是負責哺育行為和體重調節的腦部迴路專家。
醫師表示,他們越來越了解,為什麼吃的方式有結構性準則,這可能是我們的大腦被硬體線路預先決定我們吃的方式,醫師的研究中有趣的是,當他們拿出食物給參與者並要求他們自覺地抑制吃的衝動時,男性比女性表現得更好。
醫師指出,這篇研究只顯示,男性在抑制腦部對食物反應時表現較好,但是男性真的比女性更能抵抗情緒性飲食嗎?他表示,必須直接地測試。
【性荷爾蒙影響飢餓】為什麼男性和女性的大腦反應不同?醫師懷疑,女性荷爾蒙扮演重要的角色。
醫師表示,女性荷爾蒙傾向與促使重量增加和暴飲暴食有關,有些女性會隨著月經週期而容易暴飲暴食,有些婦女懷孕時會吃太多,但是有些婦女不會。因此,雖然根據性別也許有整體的差異,但對個人也許不同。
醫師建議,女性演變得比男性更熱衷於尋找食物。
醫師表示,因為女性有個進化方面非常重要的使命:她們必須懷孕。就大多數的人類史來看,你不可能得到足夠的食物吃,這在開發中國家已不是問題,但在我們週遭有具吸引力、高卡路里的食物時,這條大腦電路是個問題。
醫師表示,解決的方法是,發現自己無法控制想要繼續吃的人,在手邊放些低卡路里的食物。
醫師表示,我們現在的生活方式與祖父母非常不一樣,我們的工作和生活狀況是非常緊張的,因此,當我們看見食物就會把它吃掉,因為我們想要做些事來補償我們的問題,抑制力是非常重要的,但如果你無法抑制,那麼在週遭放一些有營養的食物。
醫師的研究結果刊載在國立科學協會會議紀錄(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網路版上。
資料來源:新浪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