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9日 星期三

睪固酮抗老 B肝男當心惡「補」

睪固酮抗老 B肝男當心惡「補」


醫師擔心:加速肝癌危機


〔記者王昶閔、洪素卿/台北報導〕睪固酮抗老療法風靡全球,被喻為中年男性的「青春之泉」。但有醫師擔心,補充睪固酮可能使潛在的B型肝炎帶原加速走向肝癌,台灣三百萬B肝帶原者中,有三分之二不知自己帶原,建議治療前不妨先驗有無B肝。


號稱能重振雄風、抗老回春的睪固酮補充療法近年來廣受歡迎,但這類荷爾蒙療法的長期安全性仍受到討論,特別是因為幾年前,女性的更年期雌激素療法在風行多年後,被發現可能提高乳癌、心臟病風險。


50歲後睪固酮濃度直直落


台大抗老化中心醫師張天鈞教授表示,男性年過四十後,會如女性更年期般,出現熱潮紅、陽痿、記憶力減退、憂鬱、焦慮、肌肉鬆弛、腹部肥胖等症狀,被認為與睪固酮濃度低下有關。五十到五十九歲男性,約三十%體內真正可利用的睪固酮偏低,但有症狀才需治療。


台大臨床醫學所所長陳培哲等人過去研究發現,B肝帶原者若體內睪固酮濃度高,罹患肝癌風險增加一點五到兩倍,但C肝則不受睪固酮影響。


陳培哲表示,B肝所引發的肝癌格外「重男輕女」,男性發生風險比女性至少高三倍,懷疑與睪固酮、雄激素受體強度有關。


病毒的X蛋白會加快病程


今年,世界肝臟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學院院長陳定信等人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誌」發表研究指出,B肝病毒的X蛋白,會作用於肝細胞雄激素受體,加速致癌,他說,睪固酮會加快此一過程。


因此陳定信認為,B肝帶原者不宜額外補充睪固酮,以免加速病程。陳培哲也說,五、六十歲後B肝最容易變成肝癌,因此更不適合。


據了解,接受睪固酮療法的民眾,並沒檢驗B肝,僅監測肝功能。


高雄小港醫院泌尿科主任王起杰表示,目前已經核准使用的睪固酮藥物,其說明書上除了特別指出攝護腺癌患者為使用禁忌外,並沒有特別提到肝炎患者。


但臨床使用上,每三個月都會定期監測肝臟功能以及前列腺特異抗原(攝護腺癌指標)。以目前比較多人使用的凝膠類藥物來說,使用兩年來並沒有發現患者有肝臟相關副作用發生的現象。


即使肝臟科醫師認為肝炎病患使用上應該特別留心,新光醫院泌尿科主任黃一勝表示,他沒有特別的意見。因為,臨床使用上,不論患者使用的是哪一種藥物,醫師每三個月還是一樣都會定期監測患者的肝臟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