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0日 星期一

豆腐含有優良蛋白質 可幫助減肥與肌肉生長

豆腐含有優良蛋白質 可幫助減肥與肌肉生長

自古以來,豆腐就是中國人很重要的蛋白質來源,西方人稱它為「長在田裹的牛肉」。慈禧太后就以每日一份豆腐來養顏美容。但豆腐真的可以拿來減重嗎?醫師表示,豆腐含有優良的蛋白質,對減重確實有幫助。

豆腐含有高單位的優良蛋白質,少量的澱粉,一部份的油質,且大多為不飽和脂肪酸,也就是好油,同時含有大量的大豆異黃酮。醫師表示,這些成份造成了減重的效果,足量且品質好的蛋白質可以造成肌肉的生長,同時會讓人有飽足感;而少量的澱粉,可以在體內轉化成醣類,是人體代謝過程中不可或缺的物%質,否則脂肪容易代謝成酮酸而造成脫水或傷身;好的不飽和脂肪酸可以取代體內過多的不好飽和油脂,而達到更健康減肥的目標。

 另外,大豆異黃酮是很強的抗氧化物,可以保護身體不為減重時所產生的大量氧化物所傷害。
所以醫師表示,豆腐可以減重是因為,高蛋白高飽足感,又含健康的好油來取代身上不好的脂肪,同時具重要的抗氧化物來保護身體。

 那平常要如何吃最健康呢? 一塊盒裝豆腐約150大卡,一天約2-3塊整體熱量也才300到450卡,而且可以很有飽足感。如果您想多一些也沒問題,但品醫師建議還要搭配蔬果一起用是最健康的。有些人想吃一些肉類,如泡菜豆腐豬肉小火鍋,就可以加入一些豬肉,控制好的話也許不會超過500大卡,所以減重也可以很享受。

但醫師也提醒,如果肝腎功能是很差的人,或是常有痛風發作者,豆腐的量儘量一天不要超過1塊,或是根據個人的狀況,與個人家庭醫師來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