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0日 星期四

脂肪攝入減少,胰島素抵抗減輕

脂肪攝入減少,胰島素抵抗減輕


胰島素抵抗是指機體對血漿正常濃度胰島素產生的代謝反應不充分。肥胖或攝取飽和脂肪酸均能促發胰島素抵抗,有30%的超重或肥胖者有胰島素抵抗。芬蘭土爾庫大學Kaitosaari 等的一項隨機研究表明,長期飲食干預可降低兒童胰島素抵抗率,應及早限制兒童脂肪攝入量。


Kaitosaari等將1062名健康的7月齡嬰兒隨機分入飲食干預組(n=540)和對照組(n=522)。飲食干預是指每年對每個孩子的家長進行2次個別輔導,旨在使參試兒童接觸已知動脈粥樣硬化危險因素的機會最小化。在這些參試兒童9歲時,研究者隨機選取78名干預組兒童和89名對照組兒童,檢查他們的胰島素抵抗指數(HOMA-IR)、血脂、血壓和身高對應體重。


結果顯示,與對照組相比,飲食干預組兒童攝入的總脂肪量(P = 0.002)和飽和脂肪酸量(P < 0.0001)均較低,HOMA-IR指數也較低(P = 0.020)。飽和脂肪酸的攝入量與HOMA-IR顯著相關。但多變數分析顯示,研究組群與HOMA-IR顯著相關,而飽和脂肪酸攝入量則與其無顯著關聯。這提示降低飽和脂肪酸攝入量,能基本但不能完全解釋飲食干預對胰島素敏感性的益處。[Diabetes Care 2006, 29(4): 781]


研究提示:長期實施飲食干預可減少兒童脂肪攝入總量和飽和脂肪酸攝入量,這種飲食習慣在兒童9歲時即可顯示出對HOMA-IR的有益影響。早期控制兒童飲食並改變其生活方式可延遲或預防胰島素抵抗甚至延緩動脈粥樣硬化的出現,這是促成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