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5日 星期六

突破減重停滯期

突破減重停滯期


很多想要減肥的人,通常減肥成效在第一周十分明顯,等到一段時間過去之後,體重往往停滯不前,甚至還會有復胖的現象,於是很多人就在這時候放棄了,以為自己屬於瘦不下來的體質,中止原先的減肥計劃。其實,這時候只是進入減肥過程中的「停滯期」,只要依循著專家建議,從飲食、運動,甚至透過瘦身療程的輔助,就可以輕鬆突破停滯期,為瘦身計劃再下一城!


Part1 如何判定及突破停滯期


妳是不是正在面臨停滯期呢?可從以下幾種方法判斷,如果妳面臨停滯期,就趕緊修正減肥計畫吧!




症狀1﹑減重計劃仍在施行,但體重停滯已達一個月、甚至兩個月以上。


症狀2﹑每天都吃得很少,但體重卻沒有下降。


症狀3﹑持續維持著運動習慣,體重卻沒有變化。


如果妳符合以上兩項症狀,代表妳正在面臨停滯期!


其實,減肥停滯期是一種人體生理保護機制。怎麼說呢?減重初期的效果通常是讓人滿意的,因為平時不當的飲食,累積於體內的廢物、毒素及水分,會於此時排出,因此體重也隨之下降很快。


此外,當妳的體重迅速下降是來自於不當的減重方式,如低熱量減重(一天熱量低於1000大卡)、蘋果減肥法等,導致身體肌肉組織耗損,也就是說妳減到不該減的地方!即使剛開始體重下降很明顯,但是體脂肪卻依然居高不降,這便是不當節食造成的減重反效果。


此外,當我們為了減肥而減少攝取熱量一段時間後,身體就會產生適應現象,將所攝取的食物熱量盡量吸收並作最有效的利用,同時降低基礎代謝率、減少能量的消耗,於是體內熱量又達到一個新的平衡狀態,因此體重就不再下降,進入所謂的停滯期。


也就是說,當妳透過相同減肥方法減重一段時間後,體重或體脂肪卻都維持不變,且長達14天以上,便是進入停滯期。想要了解減肥停滯期的出現原因,並從及時修正減肥計劃,一段時間後體重肯定會再下降。


想要突破停滯期需幾個方法搭配使用:1.藥物、2.飲食、3.運動,三者選擇兩者同時進行,便可突破停滯期


1.藥物方面:選擇專業醫師進行諮詢,於看診時跟醫師討論停滯期的情形,可參考是否需要藥物的介入。


2.飲食方面:著重在蛋白質類食物的攝取,並輔助足量的蔬菜及水果,可提供身體所需之胺基酸、維生素及礦物質來幫助提高體內新陳代謝,增加身體機能的活躍度。


3.運動方面:透過適當運動可增加肌肉群中瘦肌肉組織的增生,幫助身體消耗熱量,進而突破停滯期。


http://event.ezcare.com.tw/A-sir_Knowledge__1_9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