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9日 星期三

荷爾蒙失調 男性女乳症 術後縮乳5成

男人在外袒露上半身時,竟然胸前出現「波濤洶湧」的情況,甚至比許多女人的胸前更豐滿,而引人側目,不禁會因此感到十分難為情,甚至自卑,這就是「男性女乳症」作怪,但近日在日本卻有男性穿胸罩的報導,真是令人咋舌。傳統外科手術治療方式,不但會留下傷口與較大的疤痕,而且無法消除乳房周圍脂肪組織。目前已經可以採用先進且無侵犯性的雷射溶脂方式,就可輕鬆消除男性胸前大患。

  引起男性女乳症主要是荷爾蒙失調,醫師表示,當男性賀爾蒙愈來愈少,女性荷爾蒙愈來愈增多,男性胸部會變大且下垂,甚至會大至A或B罩杯;此外代謝失調變慢也會導致脂肪屯積;以及飲食錯誤也可能導致,現代人三餐外食,因而攝取過多熱量,由於飲食會改變體脂肪細胞的大小,若未控制熱量的攝取,不僅累積脂肪,同時也會將脂肪細胞撐大,造成不勻稱的脂肪堆積。也可能由疾病所引起,例如肝硬化、甲狀腺機能失常、腎上腺癌、睪丸癌等。

   對於男性女乳症有兩個主要治療方式,包括內科療法,增加男性雄激素,以及外科手術,傳統手術是將乳房內的脂肪切掉,但是這種治療方式雖然可以一舉讓乳房消退,卻無法消除乳房周圍的脂肪組織,反而使胸部凹陷、呈畸形的盤狀,為了切除更多的乳房組織而加大傷口。

  目前較新的方式是以雷射溶脂去掉乳房脂肪,主要是使用目前最細的探針進入皮下脂肪層中,在極短的時間使用高能量的波長銣雅鉻雷射快速擊發,震破脂肪細胞膜,造成脂肪細胞的數量減少,改善局部的脂肪堆積問題。雷射溶脂不僅可以減少脂肪細胞的數量,還可以利用雷射的熱能來促進膠原蛋白增生,達成皮膚緊實的效果。

  平均做一次雷射溶脂一個月可減掉50%大小,三個月後效果較明顯,可看見乳房明顯改變,大約做一至二次即可恢復原來的大小。此外,要再加上運動與飲食調整,還有內分泌調整治療,飲食方面要注意多攝取低脂高纖維食物,內分泌調整則是投予雄性激素,並給予雌激素拮抗劑來治療。

  雷射溶脂去掉乳房脂肪,手術無侵犯性,具有安全性高、失血量低、術後恢復快,以及傷口小等優點。醫師提醒,術後要注意按摩,一週後開始按摩,每週按摩一次,至少維持一個月,可促進脂肪吸收與排洩,並且要以彈性繃帶壓迫,以防止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