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7日 星期五

新奇減肥法 "凍死"脂肪(圖)

Zeltiq減肥法只適用於局部減肥
  據新華社電 節食、吸脂、束胃……渴望變苗條的人一直不斷嘗試各種方法“折磨”自己。如今,英國引進一種新的無創減肥儀器Zeltiq,用“凍死”脂肪的方法幫人減肥。這種新方法受到愛美人士熱烈追捧的同時,也引發專家擔憂。
  “我經常鍛鍊身體,也注意飲食,但小肚子上的肥肉就是沒有任何反應,所以這種治療方法對我來說特別合適,”英國《每日郵報》2日引述已經用Zeltiq做過治療的黛比·斯科特的話報道。
  “在長約1小時的治療期間,(治療師)先把一個抽氣裝置放在我肚子上。打開開關後,冷卻面板就會吸住肚子上的肥肉。我的皮膚逐漸變得非常冷,然後就麻了。我被告知,這一過程會緩慢吸走脂肪中的能量,讓它冷凍、結晶然後死亡。我感到非常不舒服,但不疼。”斯科特回憶道。
  “後來,我的肚子疼了好幾個小時,一直麻麻的。一個星期之後還感覺酸,但可以忍受。”她說。
  這一技術由美國哈佛大學和馬薩諸塞綜合醫院共同研發。治療中,Zeltiq會吸取皮下脂肪層的熱量,讓脂肪細胞的溫度降低到零攝氏度。這樣的低溫可以在不影響皮膚和肌肉的情況下殺死脂肪細胞。接著,這些脂肪細胞會通過肝臟代謝排出體外。
  實驗顯示,一次治療可以破壞掉一個區域25%的脂肪細胞。
  不過,這一減肥方法需要兩三個月才能看到效果。斯科特說:“一個月以後,我驚喜地發現小肚子上的肥肉變少,甚至可以重新看到腹肌。”
  儘管好評如潮,一些醫生仍然對這種新方法表示擔憂。“大量死亡的脂肪細胞可能導致肝臟不堪重負。我不會建議有肝臟疾病的人採用這一減肥方法。”倫敦美容外科中心醫生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