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6日 星期五

99%的人會輕信的健康謊言

廣泛流傳的說法不一定具備科學性。國外媒體近期指出了生活中經常聽到的八大健康“謊言”。



吃油炸食品長青春痘
皮膚的皮脂腺會分泌皮脂維持皮膚的滋潤和光澤感,當多餘的皮脂和死皮堵塞毛孔時,皮膚就會腫脹、發紅,出現痘痘。目前,醫學尚未弄清楚皮脂腺為什麼會分泌多餘的皮脂,但是激素水準失衡、壓力和遺傳因素是最大的“嫌疑犯”。不過它確實和愛吃巧克力、油炸食品無關。



咖啡醒酒
喝醉的人無論喝多少咖啡、蘇打水等飲料都不會變清醒,唯一的醒酒藥是“時間”。人的肝臟每小時只能代謝一定量的酒精(12盎司啤酒、6盎司葡萄酒或1.5盎司烈酒)。如果飲酒過量,酒精就會積累在體內。咖啡因讓人變興奮,在一定程度上抑制酒精的鎮定作用,但它對血液中的酒精含量毫無影響。


寒冷天氣讓人感冒
誘發感冒的罪魁禍首是病毒,並非寒冷的天氣。病菌主要通過感冒者的咳嗽或打噴嚏產生的飛沫傳播。與患者握手或接觸被其污染的物品都會患上感冒。在寒冷的季節,人們長時間呆在室內,為病毒傳播製造條件,所以患感冒的人也較多。



捏響關節易得關節炎
指關節間有一種叫做膠原液的潤滑劑。捏指節時,相當於拉開關節處的兩根指骨,這意味著膠原液要填補更大的空間。所以膠原液的液體壓力減小,液體中的小氣泡迸出、破裂,因此發出響聲。當然,氣泡破裂和關節炎不是一回事。不過,經常捏響指關節會對關節和手指造成損傷。


愛吃甜食易患多動症
雖然高熱量甜食沒多少營養價值,容易導致肥胖,但並也不至於誘發多動症。吃糖果的孩子吵鬧不安多半是因為想多吃一些,並不是因為糖果讓其多動。



千萬別吞口香糖
據說口香糖在人體內停留7年才能被消化。其實,口香糖的成分不過是調味劑、甜味劑、軟化劑和膠基。人體可以輕鬆消化前三種原料,膠基確實很難消化,但是和纖維素一樣,它可安全通過消化系統——兩三天內就被排出體外。


飯後半小時別游泳
飯後游泳會發生腹部痙攣的風險,但對大多數人來說,並不危險。飯後,人體確實會將肌肉的血液“調用”到腸胃系統,幫助消化,但也不至於因此削弱肌肉的運動功能。只要你覺得身體沒什麼不舒服,那麼完全可以去游泳。運動員們在比賽前都會吃點東西。



感冒多吃、發燒少吃
人們通常把疾病歸為兩類:讓人發冷的病(如感冒)和讓人發熱的病(如發燒)。身體發冷時,多吃點東西暖暖身子聽上去很有道理。體溫升高時,人們自然會想到減少熱量的攝入。然而,研究並不支援這種觀點的科學性。因為疾病都有各自不同的規律和表現,與多吃少吃沒關係。感冒或發燒時沒有食欲都屬正常現象。如果患者有足夠的流食攝入,少吃一兩頓沒什麼大不了。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