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區區1支雪糕 含19種添加劑 小心健康

區區1支雪糕 含19種添加劑  小心健康



6月初,國家質檢總局頒發的《食品添加劑生產監督管理規定》正式實施,其中規定,所有食品添加劑成分,必須在包裝上毫無保留地明示。
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記者從包裝上面發現,區區一支雪糕,竟然含有19種添加劑。
羧甲基纖維素鈉、黃原膠、單硬脂酸甘油酯、瓜爾膠、卡拉膠、檸檬酸……這些拗口的專業名詞讓記者頗有些摸不著頭腦,究竟這麼多的添加劑是否有害、是否有必要、是否被濫用了呢?
“只要按國家標準添加食品添加劑,消費者就可以放心食用。”省質監局的專家表示。不過,他坦言,即使是一款符合國家標準的產品,被一個人毫無節制地食用,那麼產品當中的添加劑逐漸累積同樣會給人身健康帶來隱患。


主要用於調味、著色、塑形、防腐
記者近日購買了某品牌藍莓酸奶味雪糕,細細一數,發現在34種配料中,食品添加劑竟然多達19種:磷脂、聚甘油蓖麻醇酯、飴糖、全脂乳粉、果葡糖漿、麥芽糊精、乳酸、乳酸鈉、羧甲基纖維素鈉、黃原膠、單硬脂酸甘油酯、瓜爾膠、卡拉膠、檸檬酸、檸檬酸鈉、食用香精(酸奶香精和藍莓香精)、甜蜜素、筧菜紅、亮藍。


那麼這些添加劑在雪糕中究竟扮演著怎樣一種角色呢?
“最近幾年添加劑越用越多,跟這兩年飲料、包裝食品越來越追求新奇口味也不無關係,要創造各種口味,往裏面加添加劑就成了最好的解決辦法。”湖南省質監局食品品質監督檢驗所總工程師楊代明表示。
比如食用香精,在食品行業裏面,它就被形容為“注重於香氣和味覺的倣真性”。
此外,食品添加劑還被用於著色、塑形、防腐等方面。例如,在一支雪糕所含的19種添加劑中,筧菜紅、亮藍就用於著色;卡拉膠、黃原膠、單硬脂酸甘油酯等就用於塑形;乳酸、羧甲基纖維素鈉、檸檬酸鈉等具有防腐保鮮的作用。


適量使用添加劑無危害
“目前我國允許使用的食品添加劑共有22類,1812種,在食品生產中只要按國家標準添加食品添加劑,消費者就可以放心食用,合理使用添加劑對人體健康是有益無害的。”楊代明告訴記者。
據其介紹,符合國家安全標準添加的食品添加劑在改善食品的品質,提高食品的品質和保藏性,滿足人們對食品風味、色澤、口感的要求同時使食品加工和製造工藝更合理、更衛生、更便捷,有利於食品工業的機械化、自動化和規範化,為食品工業節約資源,降低成本,在極大地提升食品品質和檔次的同時,增加其附加值,產生明顯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等方面具有很重要的作用。
“這也是國家允許添加的重要原因和依據。”楊代明表示,但是過量添加食品添加劑的商品會給消費者的人身安全帶來諸多的隱患,引發一些疾病。


那麼,一支雪糕裏面19種添加劑究竟算不算多呢?
楊代明認為,實際上添加劑的種類和劑量並沒有直接的關係,“添加劑使用規定上有對總量規定的計算公式,所以不一定種類多就代表總量多。比如羧甲基纖維素鈉、果膠、結冷膠都是增稠劑,在同一款飲料裏配比在一起以後能起到一個協同效應,就像中藥配方一樣,在起協同效應之後反而能減少總用量。”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