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6日 星期五

鮮果汁營養多 飲用時小心4大誤區

 市面上,鮮榨果汁搭配,成為了飲食間的潮流。以果汁來說,如今多種水果的混合果汁很受消費者的青睞。因為果汁混搭味道不但豐富,而且又可以同時攝取又多種營養,可以說是一舉兩得。然而,在果汁配搭時要小心四大錯誤。



飲用鮮榨果汁的誤區
在消費者心中,果汁由於其崇尚自然、極富營養、物美價廉的特性,早已位居碳酸飲料、乳酸飲料之上,越來越多地受到青睞。可就在它走入尋常百姓家的同時,由於選擇果汁時的一些誤區,卻常常讓消費者們和“好果汁”擦肩而過。要想做一個健康的“果汁達人”,我們必須睜開“火眼金睛”,揪出這些小錯誤。
誤區1:含水量越少,說明熱量越低
解讀:市場上的果汁瓶上,通常會看到10%、20%、50%和100%這樣的數值。很多人會誤以為它們表示的是濃度,其實它是指1升果汁中含的新鮮、純水果的體積。拿380毫升10%濃度的果汁為例,水果體積佔到10%,其他則是水和食品添加劑,其作為“果汁”的價值可想而知了。
在一些果汁產業比較成熟的國家,只含10%水果體積的飲料甚至不能稱為果汁飲料,否則哪是在喝果汁啊,簡直就是在喝甜味劑色素水。
誤區2:果汁顏色越透亮越好
解讀:超市中有的果汁顏色艷麗,通透性好,煞是好看;有的則顯得透明度不高,看上去醇厚,甚至有點暗淡。其實,剛生產的果汁顏色鮮艷是正常的,但放置很久之後依舊顏色艷麗的果汁就不一定是好果汁了。
平時新鮮蘋果切開後沒多久,表面馬上會出現一層銹色,這是因為水果都極易氧化,放久了,顏色自然會變。果汁亦然,存放久了,顏色就變得醇厚,有質感,透明度和艷麗度會降低。而那些放置很久也不會改變顏色的果汁,可能是添加了護色劑和防腐劑,消費者飲用時一定要謹慎,越接近新鮮水果狀態的果汁越好。
誤區3:哪產的果汁營養都一樣
解讀:俗話說,“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用好產地的水果製成的果汁自然比一般的要好很多,而且這種情況下,生產商一般都樂意在瓶上標明。口味一好,自然不會添加過多的食品添加劑,消費者應該多多注意。
誤區4:飲料嘛,總是要放點色素的,沒啥大不了
解讀:現在市場上的果汁一般不允許添加色素等配料,而加一些防腐劑、檸檬酸、香精等,則是允許的,但一定要在國家標準範圍內。純果汁的顏色一般比較暗淡,如果果汁顏色過於鮮亮,則很可能是加了過量的色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