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0日 星期二

3種健康消暑果汁 清爽又提神

3種健康消暑果汁 清爽又提神


  問題1:太陽把我曬得四肢無力了,怎麼才能提起精神呀?
  夏天的酷熱,來得似乎有些措手不及,隨便動動,立馬就滿頭大汗,看著窗外被太陽曝曬得焉頭搭腦的花花草草,這時,你是否也感覺四肢無力?
  坐在辦公室,吹著空調,水一杯接著一杯,你會不會有越喝越熱,越喝越渴,昏昏沉沉,想睡覺,精神狀態調節不到最佳的感覺?
  下了班,也許還要加班、熬夜,你會不會覺得怎麼也提不起精神來?
  整個夏天,疲憊“揮之不去”,你會不會工作、生活之餘哪兒也不想去,只想休息?
  是吧?有吧?想吧?喝杯果蔬汁吧!酸酸甜甜,疲憊馬上消失無蹤,讓你清爽一夏!
養生果汁:蘋果番茄果蔬汁
  中藥解圍:這個果蔬汁的主要成分是生菜、番茄、蜂蜜和蘋果。夏天感覺到四肢倦怠時,多喝些果蔬汁。因為新鮮果蔬汁能有效為人體補充維生素以及鈣、磷、鉀、鎂等礦物質,可以增強細胞活力及腸胃功能,促進消化液分泌、消除疲勞,使頭腦清新靈活;還可以增加身體抵抗力,減緩肩膀酸痛;預防糖尿病、皮膚粗糙、減肥。
  蘋果的營養價值:
  一、蘋果中含有神奇的“蘋果酚”,極易在水中溶解,易被人體所吸收。這種神奇的“蘋果酚”具有七種功效:一是抗氧化作用,可保持食物新鮮;二是消除異味,可去魚腥、口臭;三是預防蛀牙;四是能抑制黑色素、酵素的產生;五是能抑制活性氧發生,可預防因活性氧引起的各種生活習慣病;六是能抑制血壓上升,預防高血壓;七是能抑制過敏反應,有一定的抗敏作用。
  二、蘋果中含有“果膠”,這是一種水溶性食物纖維,能夠減少腸內的不良細菌數量,幫助有益細菌繁殖。以前曾經風靡過的“蘋果減肥餐”,就是利用它能讓人有飽腹的感覺並具有整腸作用從而達到減輕體重的效果。現在,很多美國人都把蘋果作為瘦身必備,每週節食一天,只吃蘋果,號稱“蘋果日”。
  三、蘋果中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維生素C是心血管的保護神、心臟病患者的健康元素。同時維他命C可以有效抑制皮膚黑色素和形成,幫助消除皮膚色斑,增加血紅素,延緩皮膚衰老,具有美容養顏的功效。美國的研究人員還證明:“從新鮮的水果中直接攝取維他命C要比口服藥劑更為有效”。每天吃一個紅富士,就可以滿足人體每日所需的大部分維他命C。
  四、蘋果中多糖、鉀離子、果膠、酒石酸等物質。現代人在平常飲食中攝入蛋白質過多,這些蛋白質分解成氨基酸,從而造成大多數人的體液都呈“酸性”。酸性體液就會不斷在體內堆積,容易使人感到疲勞乏力。蘋果中所含的多糖、鉀離子、果膠、酒石酸等,可以中和酸性體液中的酸根,降低體液中的酸性,從而緩解疲勞。
  五、蘋果中含有黃酮類化合物。芬蘭的研究工作者1999年10月發表的一項研究報告表明--蘋果中所含的黃酮類化合物是降低癌症發病率的有效物質。
  番茄的營養價值:
  番茄中主要的營養就是維生素,其中,最重要、含量最多的就是胡蘿蔔素中的一種--番茄紅素。近年來,科學家們對番茄紅素健康作用的研究有了很多新的突破,已經證明的包括:具有獨特的抗氧化能力,可以清除人體內導致衰老和疾病的自由基;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阻止前列腺的癌變進程,並有效地減少胰腺癌、直腸癌、喉癌、口腔癌、乳腺癌等癌症的發病危險。
  番茄營養豐富且熱量低,許多模特都靠食用番茄來保持身材。它豐富的酸性汁液可以幫你平衡皮膚的PH值。對於皮膚黑且粗糙的人,可以將番茄搗汁後涂于臉上,停留約15分鐘後用清水洗凈,對去除面部死皮大有幫助。番茄也是富含維他命C的蔬菜,在番茄汁內混合少許蜂蜜擦于面部,10多分鐘後清洗乾淨,天天堅持可以祛斑美白。
  做法:取生菜80克、番茄50克、蘋果100克,將生菜洗凈,剝下葉片卷成圓形,放入榨汁機內榨汁;順序放入番茄、蘋果;完成後加入適量蜂蜜調味即可。

問題2: 這天熱的真是吃下東西,什麼東西能開開胃啊?
炎炎的夏日,涔涔汗水順著臉頰、脊背、胳膊腿毫無徵兆地流著,喉嚨冒煙冒火,口渴呀!這個時候,西瓜最解渴了,於是,一個接一個,小肚子塞得滿滿的,吃飯的時候,再也填不進其他東西了。
非正餐時間,卻餓了,趕緊做飯加餐啊!一大桌的飯菜,才做出來,放在桌上,但食欲又消失了!
還是餓呀,就是不想吃飯,來點冷飲吧,爽心!
結果,一整天,就把冷飲、冰激淩或者生冷食品當主餐增加力量了。
其實,這樣損胃傷脾,影響營養消化吸收。夏天飲食,適宜喝一些清暑、補氣生津的飲品,但不一定是冰飲。選一款適合自己的夏天養生果汁開開胃吧!
養生果汁:奇異果鳳梨蘋果汁
中藥解圍:這款果汁絕對合喜歡酸甜口感的人,在夏天沒啥胃口,這款果汁能開胃助消化。而且3種水果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纖維質,可以幫助排便,排毒效果一級棒,多喝能美膚、瘦身!
奇異果的營養價值:
1、預防癌症
奇異果所含的維生素C比蘋果高出20到80倍,每100克鮮奇異果肉約含100至300毫克熒踔臉過400毫克 維生素C。維生素C是一種抗氧化物,能有效阻止致癌物質亞硝酸胺在人體內形成。奇異果以“高C”取勝,成為抗癌水果之一。
2、調節腸胃
奇異果中大量的果膠(膳食纖維之一)能促進腸胃蠕動,增強消化能力;更能有效地快速清除體內堆積的有害代謝物,適合有便秘困擾的人食用。
3、心臟保健
奇異果中鉀離子的含量很高,可以調節體內水分平衡,調節心機,維持正常的心臟功能,更有效降低血液中血糖、血脂、膽固醇含量,調節血壓,幫助預防心臟病。
4、強化免疫系統
其充分的微量元素有效改善人體免疫系統功能。奇異果中的精氨酸(氨基酸的一種)能增強寶寶免疫細胞的活力,促進生長激素、胰島素的分泌。營養師建議小童進食奇異果最好在一週歲以後,過早進食會刺激腸胃。
5、有助強壯骨骼
以每千克的營養價值比較,奇異果的含鈣量是蘋果的17倍,香蕉的4倍。
6、穩定情緒
奇異果中含有血清促進素,能起到穩定情緒、鎮靜的作用。另外,它所含的天然肌醇,有助於腦部活動,使大腦放鬆。
鳳梨的營養價值:
鳳梨,它的果實是長在樹榦上的,非常高產,單果重量可達80公斤,大得驚人,其香氣之濃烈也堪稱世界之最,因此有“熱帶果王”美稱。鳳梨蜜通常可以分為幹漿果(幹苞)和多漿果(濕苞)兩種。前者果肉厚,果汁少,香甜爽脆;後者果肉濕軟,果汁多,味道特別蜜甜。鳳梨蜜的營養價值很高,含有碳水化合物、糖分、蛋白質、澱粉、維生素、氨基酸以及對人體有用的各種礦物質。果肉具獨特香甜味,鮮食或加工罐頭、果脯、果汁。種子富含澱粉,煮食。木材做傢具及供建築用材根、葉也可入藥。
做法:取奇異果2個、鳳梨半個、蘋果1個、蜂蜜少許(看個人的口味),將3種水果洗凈、去皮、切塊,放入榨汁機中;加入250毫升的冷開水一起榨汁;完成後加入適量的蜂蜜調味即可。



問題3:想喝點凍飲消消暑,可是胃卻和我鬧起了小脾氣……
夏天來了,吃根冰棍兒吧!
夏天來了,切個冰西瓜吧!
夏天來了,冰粥最好喝了!
夏天來了……
夏天來了,涼、冷食物都是你的最愛,吃了這些,你倒是感覺不熱了,舒服了,快活了!可是,你的腸胃開始鬧脾氣了,腹瀉了,胃疼、胃脹……怎麼回事呢?都是暑熱惹的禍唄!夏天不喝冷的真是過不去!其實,夏天喝冷飲不養生,因為夏天人體內偏寒。其實想去熱解暑很簡單,一種果汁就能解決!
養生果汁:西瓜芒果汁
中藥解圍:西瓜是夏天主要的水果,它含有大量水分,具有很好的清暑解熱功能。芒果營養豐富,不僅有清腸胃的功效,還有抗癌、美化肌膚等美容效果哦。
西瓜的營養價值:
最佳答案
西瓜富含維生素A、Bl、B2、C,葡萄糖、蔗糖、果糖、蘋果酸、谷氨酸和精氨酸等,有清熱解暑、利小便、降血壓的功效,對高熱口渴、暑熱多汗、腎炎尿少、高血壓等有一定的輔助療效。
西瓜雖好,但是吃西瓜也有講究。中醫專家認為,西瓜屬寒性食物,易傷脾胃,所以脾胃虛寒、平常有慢性腸炎、胃炎及十二指腸潰瘍等或大便稀溏的人最好少吃。正常人也不宜食用過量,否則會損傷脾胃而引發消化不良或腹瀉。
需要提醒的一點是,夏天感冒發燒的患者常常借助於進食西瓜來補水、退燒,但是因為它屬於甘寒食物,不宜用於風寒感冒及感冒初期,特別是患有畏寒、無汗等症狀者不宜食用。
芒果的營養價值:
芒果果實含有糖、蛋白質、粗纖維,芒果所含有的維生素A成分特別高,是所有水果中少見的。其次維生素C含量也不低。再者,礦物質、蛋白質、脂肪、糖類等,也是其主要營養成分之一。 芒果色、香、味俱佳,營養豐富,每百克果肉含維生素C 56.4—137.5毫克,有的可高達189毫克;含糖量14~16%;種子中含蛋白質5.6%;脂肪16.1%;碳水化合物69.3%。食用芒果具有益胃、解渴、利尿的功用,成熟的芒果在醫藥上可作緩污劑和利尿劑,種子則可作殺蟲劑和收斂劑。 芒果果肉多汁,鮮美可口,兼有桃、杏、李和蘋果等的滋味,如盛夏吃上幾個,能生津止渴,消暑舒神。由於芒果不便保鮮儲藏和長途運輸,所以人們往往把它加工成糖水罐頭、蜜餞、果酒、果幹、果醬、果凍等。芒果蜜餞中的話芒果、蜜芒果和甘草芒果,早已名聲在外,膾炙人口。西雙版納地區的傣族則喜歡把芒果製成芒果膠食用,其做法是把芒果煮熟去核過濾,便成為半透明琥珀色的果膠,食之清脆適口,風味別致。
做法:將西瓜和芒果的重量按照4:1的比例選取,然後將西瓜去皮去籽,芒果去皮去核,放入榨汁機中榨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