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1日 星期四

冬天怎麼減肥怎麼瘦

冬天容易長胖的原因︰   
  運動不足  
  冬天因為寒冷懶得動,交感神經將變得遲鈍,且對能量的消耗也會衰退,身體內多餘的能量轉變為脂肪屯積起來,因而容易肥胖。   
  零食   
  不能抗拒零食的誘惑,但是零食是導致長脂肪的罪魁禍首,好吃但不一定有營養。零食與甜食同樣熱量非常高,一袋薯條的熱量幾乎相當于一頓正餐的熱量﹗   
  季節   
  難道真的單純因為冬天而容易發胖嗎?其實是由於屋外寒冷一步也不跨出家門,或者抱著零食寸步不離電視所造成的。此外,冬天寬鬆、濃實的衣服也是原因之一,讓人放鬆了對脂肪的緊張感和警惕性,所以一天天胖起來了。   
  掌握了上面的幾大原因,只要你繞道而行,再加上持之以恆的鍛鍊,冬季告別肥胖不是問題。   
  冬季減肥總策略   
  那麼具體該如何度過容易發胖的冬天呢?答案其實十分簡單,低熱量菜單以及運動是關鍵所在。脂肪囤積的原因可歸納為“不活動”和“飲食過度”兩大要素。   



注意要堅決戒掉甜食、零食和消夜;養成不在家中囤積零食和甜食的習慣;在月經前期服維生素B6和B12,緩解嗜吃、嗜睡等不適應症狀;在情緒低落時適量運動、積極調整;改變狼吞虎嚥的飲食習慣;最重要的一條,就是要持之以恆地堅持鍛鍊。給自己定一個目標,然後把戰線拉長,每星期減1公斤以內是正常而健康的。  



把握餐後30分鐘  
最有效、最健康的減肥方法,就是做有氧運動。
但肯定有很多很多人真的抽不出時間每天光顧健身房,也實在沒興趣培養運動習慣,
那麼,控制飲食就非常非常地重要!  
少吃油性食物,這是大家早就知道的。
可是你知道嗎?碳水化合物經過小腸分解之後,最終會變成葡萄糖進入血液,成為身體的能量來源。
而血液中葡萄糖濃度一高,胰島素就開始分泌,就此開啟了脂肪細胞的大門
胰島素會將葡萄糖從血液中運至脂肪細胞,使它們變大,讓身體發胖。  
所以,如果不能堅持運動,那最低限度,就別讓餐後血糖濃度升高,最關鍵的,就是“餐後30分鐘動一動”
因為小腸開始吸收是在餐後30分鐘;而血糖濃度上升,又在小腸開始吸收的30分鐘後。
下面的建議,可以讓你餐後“動動”,又不“浪費”時間:  

30分鐘動起來  
■整理一下小窩  在辦公室可以整理一下辦公桌、辦公區,在家裡可以整理整理房間、收拾收拾陽台,如果你搶著洗碗,其實也是減服行動呢。  
■去遠處就餐  中午外出就餐,選遠一點的地方吧,坐了一上午,也該動動啦。  最好是在那些有趣的馬路,餐後散步回來,還可隨便逛逛街,買些可心的小東東。  
■辦點私事  其實每天都會有些自己的私事要辦,不要總趕在下班後,也不要惦著上班時間溜出去,放午餐後做吧,事辦成了,也減肥了。  
■寵寵寶貝  搬了新家,是不是很少去小區裡走走?晚餐後,去花園裡溜溜狗吧,或者領著小baby去園林小徑上散散步,呼吸呼吸新鮮空氣,也許你會發現,小區的夜景很不錯。  對小食說聲NO  
■低糖飲也不喝  含糖飲料的熱量遠比想象的要多,一瓶300ml的飲料就值150卡,超過半碗飯的熱量呢。  
■喝啤酒選罐裝  好友聚會,總會喝剩幾瓶開過的啤酒,“喝吧喝吧,開都開了。”  不知不覺,又灌下好多碳水化合物。換成罐裝的吧,“沒了算了,夠了夠了。”不知不覺少喝了不少。  
■吃過了不吃了  加班回家,媽媽端上熱騰騰的夜宵,妹妹捧上香噴噴的西點,誠意切切地看著你:“吃一點吧。”這一點點,就讓你在睡眠中血糖節節高。所以,“吃過晚餐了,不吃夜點啦。”  
■小甜食拒絕食  巧克力、蜜棧……沒有這些小零食相伴,生活多無趣呀。那就吃蔬果吧,富含維生素的蘋果、獼猴桃、番茄、胡蘿卜……減肥又養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