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

做"陽光美女"閃躲過6種不爽(健康)

為什麼有的人纖秾有致、面色潤澤,有的人則總是面有菜色疲憊不勤?養生專家認為,你的樣貌與體內陽氣是否充足有很大關係。女人不能只要滋陰,在適當的時候養陽才是養生的根本。《黃帝內經》中講“春夏養陽,秋冬養陰”。陽氣的保養當然可以在任何一個季節進行,但效果都比不上春天的效果。做陽光美女,從閃避以下6種不爽開始——
    不爽No1:肥胖
  肥胖意味著過多的脂肪堆積在皮膚下。與其努力健身,不如把陽氣養好。在醫學看來,脂肪類物質屬於有形的不良代謝產物,叫做“痰濕”。化解“痰濕”需要陽氣作為動力。因此,減肥有一個簡單途徑:就是養陽。只要激發體內陽氣恢復到比正常略高的水準,略高的那些陽氣就會主動去化解脂肪,達到減肥的目的。
  不爽No2:色斑
  臉上的色斑越來越明顯嗎?這也是一種陽氣不足。長斑,就像土地長苔蘚一樣,潮濕、陰暗、不見陽光、略偏寒冷的土地才會長苔蘚。色斑的生成也是這個道理。我們臉部最主要的經脈是胃經,如果脾胃的陽氣不足,不能把身體內的食物和水代謝出去,它們就會變成不良的垃圾存在於體內,並且隨著經脈巡行到面部,色斑由此而生。普通的祛斑只是修飾、遮蓋、降低與皮膚的對比度而已,真正意義上的祛斑要從體內著手,增強脾胃的陽氣,把垃圾清理掉,並且不要再產生新的垃圾。


    不爽No3:肩背不適
久坐辦公室的人經常出現肩背不適,通常醫學解釋為久坐後引起的脊椎損傷。這和醫學的解釋異曲同工,醫學建議多運動,醫學也認為應該多到陽光下去。醫學說原因在於陽氣不足,肩背部是我們身體上吸收自然陽氣的主要地方,主管、運輸身體陽氣最重要的七條經脈都在肩背部有匯合,所以一般情況下,這個地方的陽氣比較充足。如果你的身體出現了肩背不適,說明體內的陽氣匱乏應該到了一個警示的階段了。尤其當你一覺醒來,感覺肩酸背困,適當活動後才略有緩解的時候,陽氣已經不足了。
不爽No4:痛經
有些痛經找不到原因,又頑固不化,很有可能是中醫所說的“宮寒痛經”。所謂宮寒自然是陰冷,陽氣不足,統管子宮的經絡內寒氣阻滯經脈,氣血運行不暢受阻,而發生劇烈疼痛,這種痛經是所有痛經中疼痛程度最重的一種。這時,止痛藥或許有效,但畢竟不是從根本上來治療。正確的辦法應該是增強子宮和周邊重要臟器——腎的陽氣,然後利用具有溫熱效能的陽氣來感化寒冷,才能根治痛經



    不爽No5:白帶過多
白帶過多,同時伴有腰酸或腹脹時,很明顯是一種陰氣過剩、陽氣不足的症狀。醫學認為,人體內的液體屬性為陰,白帶也是其中的一種,它在體內的作用是潤澤陰道。如果身體裏陽氣不足,或是痰濕過剩(代謝廢物過多),都會導致這種分泌物的增多。溫補陽氣,化掉痰濕,白帶自會恢復正常。
不爽No6:手腳冰涼
即使夏天也經常手腳冰涼,西醫說體質弱,這和醫學“陽氣不足”的說法是一致的。手足是我們身體最末梢的地方,經脈也在這些地方變得很細了。血液迴圈流動要靠著陽氣的推動才能夠完成,同時血液也把陽氣的溫煦作用帶到了全身各處。經脈粗,離心臟近的地方受到陽氣的溫煦就多,很少出現陽氣不足而發涼的情況。到了手足這樣離心臟比較遠、經脈又細的地方,陽氣較少和體質偏弱的人就容易出現手腳冰涼。這個問題可不是光靠保暖就能夠改善的,補充陽氣才是你的首選。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