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又能吃能喝的快樂減肥法


讀者李小姐來電話說,前不久在電視上看到醫師教大家又能吃又能喝的快樂減肥方法,鏡頭過去了沒法記錄,請求醫師約篇稿,把這種幸福減肥的好方法變成文字便於查看使用。這不,醫師的稿子來了。
  又到春季減肥高潮時
  轉眼又到春季,人們紛紛卸下厚厚的冬裝開始展現曲線美,不少人為身體多餘的贅肉開始痛恨。減肥!減肥!必須減肥!這種意念越來越強烈。所以春季是減肥的高潮時節。
  當然,一提到減肥,人們首先想的是“節食”。對於如何節食,每個人都多多少少有一套方法。如不吃主食減肥法、不吃肉減肥法、水果減肥法、不喝水減肥法、每日只吃一餐減肥法。總之,是變著方法修理自己,基本原則就是讓自己的胃盡可能處於饑餓狀態。年年如此,週而复始,人們發現,痛苦的節食雖然帶來一時體重的下降,但多因為身體的虛弱和美食的誘惑,沒有人可以長期堅持下去,一旦恢復以往的飲食,那減下去的贅肉又會反撲回來,而且比以往更加兇猛。所以,極端節食減肥法,是痛苦的、有損健康的減肥法。
  常言道“民以食為天”、“生命起源於水”,吃喝乃生命的第一需要,不吃不喝絕對不可能,多吃多喝又肥胖,怎樣才能做到又吃又喝還減肥,快樂健康不反彈呢?科學飲食至關重要。
  人吃下食物後,怎樣變成脂肪的呢?
  為什麼有人瘦、有人胖?
  人體為了維持生命活動的需要,每時每刻都需要能量,能量的源泉來自於食物。人是按頓吃飯,不可能每時每刻均勻地提供熱能,所以能量在體內就有儲存與輸出的轉化過程。人吃下食物後經過胃的消化和小腸吸收,營養物質進入血液迴圈,其中蛋白質主要是構成和修復組織器官的營養物質,提供能量只是次要功能;而提供機體熱量的物質主要來源於脂肪和糖。食物中的脂肪經過消化吸收後,多餘的被儲存在脂肪細胞內。人體中的糖主要來源於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每次進餐後,血糖迅速增高,人體為了維持血糖的平衡穩定性,就會分泌相應量的胰島素,一部分血糖以肝糖原的形式存在肝細胞內,以隨時釋放進入血迴圈提供給機體能量的需要,再多餘的血糖就被胰島素轉變為脂肪儲存在脂肪細胞內。由此可以看出,一次性進食大量含有脂肪、糖類成分的食物,多餘的熱能就會變成脂肪儲存起來,人就是這樣慢慢胖起來的。
  對於肥胖的人,控制肥胖是首要問題,接下來是怎樣將已經多餘的脂肪減掉,科學的減肥概念是減脂——即減掉脂肪。脂肪分解需要能量的消耗,當人體所需的能量不能被肝糖原滿足時,就需要動用脂肪提供能量了。所以,對於需要減肥的人,每日攝入食物中的熱量一定要卡住,保證低於身體需要的熱量。在食物中要多食用有利於脂肪代謝的營養成分,其中主要是食物纖維和B族維生素。保證了以上兩個環節,堅持下去,瘦身一定成功。
  掌握新陳代謝原理,把控飲食原則
  下面給大家一些具體方法。飲食原則:心中有數,飯有食譜;餐前零食,餐後飲茶;先吃果蔬,後吃飯肉;細嚼慢咽,吃吃停停;保證蛋白,卡住糖油,多食纖維。
  我們每天要保證規律的生活節奏、規律的進餐,每日一共要吃什麼、吃多少要做到心中有數。原則上講,一個人每日要保證營養的需要,包括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微量元素,然後儘量卡住熱量食品,即糖油成分,包括看得見的脂肪,如肥肉、油炸食品、沙拉、甜點、米麵。多食用含有纖維素高的食物,如各種青菜、藻類、筍、蘑菇等。
  為了防止一次性進餐過多,可隨身攜帶小吃于進餐前1-2小時進食,這樣可以減輕饑餓感,有利於在接下來的進餐時不會饑腸轆轆,暴飲暴食。進餐時順序:要先吃蔬菜、水果,然後再吃主食、蛋白質類食物。細嚼慢咽,不要一口氣吃完,進餐時要有間歇,延長進餐時間,最好半小時以上,以不饑餓為限。餐後半小時後飲茶,有助於脂肪的溶解、排泄。
  餐前零食有很多種,豆製品類:轉爐烤黃豆、黑豆,筍豆,豆干等; 堅果類:花生、核桃、大杏仁等,注意一次吃一小把就可以,不宜吃太多; 新鮮水果:如蘋果、奇異果、草莓、火龍果等,不宜吃榴蓮、龍眼、荔枝等含糖量大的水果,更不要用水果罐頭代替; 脫水的紅薯幹、紫芋幹和無糖纖維素餅乾等。
  肉不能不吃,可以把握幾個原則
  減肥的人是不能不吃肉的!因為蛋白質是人體不可缺少的營養物質,是構成和修復人體各種組織與器官的成分,參與人體代謝、免疫,提供能量是次要功能。人體需要的8種必需氨基酸主要存在動物蛋白中,這是人體內不能合成的或合成速度不能滿足人體機體需要的。但吃肉有幾個原則:
  1.吃的量:魚、禽、肉、蛋等,每天加起來總量125-200克。
  2.吃什麼樣的肉:通常將肉分成紅肉與白肉,紅肉就是豬肉、羊肉、牛肉等,而白肉就是魚、禽及部分海產品。白肉對身體健康有益,因為其氨基酸的比例與人相似,而且其結構容易被人的胃腸道消化吸收,紅肉則遠不如白肉容易消化。而紅肉中較多的飽和脂肪酸也並非完全有害,紅肉富含礦物質尤其是鐵元素,更是白肉不能代替的。無論什麼肉,食用時均要注意,只能吃其中的瘦肉成分,不吃其中的油脂成分。
  3.烹飪方法:以蒸煮滑熘的方式最好,避免高溫烹飪,尤其是白肉在油炸、微波爐等環境下,不飽和脂肪酸被氧化後產生的自由基即毒素,會對人體造成傷害。
  提倡食用豆製品,餐後飲茶非常好
  大豆製品不含糖、脂肪,為低熱量食品,富含粗纖維,增加飽腹感,刺激腸蠕動,通便,並含豐富的鈣,調節神經,舒緩緊張情緒。所含維生素B2、維生素B6及煙酸,是體內脂肪在轉化成各種能量所需的營養,如缺乏這類營養食品,體內的脂肪就不易轉化為能量,從而使體內脂肪積蓄以致肥胖。但是烹飪的方法需要注意:雖然大豆製品是減肥者理想的食物,但是不宜過油,增加脂肪的攝入。選擇烹飪方法應該注意:煎炸烤制的方法會使蛋白變性,產生有害物質,不利於人體吸收,建議蒸煮的方法。添加劑不宜過多,如色素、香精、味精、糖、鹽、澱粉、膨化劑等。如果你是習慣吃重口味的人,其實可以另外選擇富含蔥、姜、大蒜、胡椒等天然香辛料的食物,既能讓食物味道更鮮明,也更有益健康。
  餐後飲茶,鐵觀音、烏龍茶、大紅袍均為最佳選擇。中藥茶有玫瑰花、厚樸花、荷葉、澤蘭、蒼術各適量,開水泡飲。合併有高脂血、高血壓,加決明子、山楂。食欲亢進,怕熱口渴的實胖型,加茵陳、淡竹葉。工作壓力較大的人群,情緒低落,疲勞,加合歡花、薄荷。
  根據不同體質選擇減肥食物的
  1.清熱食物:小米、綠豆、黃豆、豆腐、冬瓜、芹菜、苦瓜、黃瓜、番茄、蘿蔔、綠豆芽、生菜、牛蒡、蘆薈、香蕉、梨、銀耳、海帶、木耳等。
  2.祛濕的食物:玉米、薏米、紅豆、蠶豆、山藥、馬鈴薯、南瓜、冬瓜、絲瓜、薺菜、萵苣、黃花菜,扁豆、蘑菇、西葫蘆、白菜、芹菜、卷心菜、蓮藕、空心菜、竹筍、茯苓、鯉魚、鯽魚、鴨肉、砂仁、白豆蔻等。
  3.活血的食物:黑豆、黃豆、黑木耳、山楂、核桃仁、香菇、茄子、油菜、羊血、芒果、木瓜、紅糖、黃酒、葡萄酒、白酒、醋、山楂、油菜等。
  4.理氣的食物:
  大麥、蕎麥、高粱、刀豆、豆豉、蘑菇、蘿蔔、洋蔥、大蒜、苦瓜、絲瓜、佛手、香菜、青蒿、蕎麥、茴香菜、柑橘、柑皮、菊花、玫瑰花、紅酒、黃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