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減肥分解脂肪會污染自身血液

  研究人員發表的研究結果顯示,長期減肥者體內的脂肪組織會逐漸分解,可能將一些此前被脂肪吸收的工業污染物釋放進血液,導致減肥者罹患糖尿病、高血壓和類風濕關節炎等疾病。
  醫師研究分析了逾千名參與者的身體狀況和血液中7種工業污染物質的濃度,得出了上述結論,研究報告發表。
  研究發現,過去10年中體重下降者,其血液中7種工業污染化合物的濃度高於體重維持在一定水準者,也高於體重上升者。其中體重下降最多者,血液中污染化合物的濃度最高。
  研究者認為,人類接觸的工業污染化合物大多儲存在人體脂肪組織中,但在減肥過程中,這些脂肪會被分解,其中的化合物就可能進入血液。
  人體內的工業污染化合物被統稱為“高殘留有機污染物”(POP),這些物質大多是藥品等化學品在製造過程中產生的。
  研究人員表示,POP進入血液後,很容易到達關鍵器官。而越來越多證據表明,持久性有機污染物與Ⅱ型糖尿病、高血壓、冠心病、類風濕關節炎及牙周病有關。雖然體重增加被認為對健康不利,但是,減肥有可能導致血液中污染物濃度上升,也會對健康造成負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