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0日 星期一

減肥食物熱量表-卡路里計算表

                                                View Image

在許多減肥文章常常談到人體的食物熱量計算表時,會提及「大卡」或「千卡」或「卡路里」,但這些專有名詞到底是什麼呢?其實減肥食物熱量表就是卡路里計算表。而卡路里是物理學上計算熱能的單位,在營養學上慣用的熱量單位比物理學上所用的單位大1000倍,所以可稱為「大卡」,而一千卡的熱量是指使1000克的水增高1度C所需的熱量。

機器運轉需要動力,動力需要燃料提供熱能,而人也需要食物的熱量,一個正常人一天所需熱量大約是一千五百卡。人體就好比是一架複雜機器,人體的各種生理活動同樣也需要熱能,而食物就如同人體的燃料,供給人體卡路里的需求,供給的過多就會肥胖,供給的太少則會瘦弱,所以食物熱量表是一個很好的減肥增胖參考依據,而人體對熱能的需求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熱量功用

1.內臟運轉:人生存有賴於各內臟器官的正常活動,例如心臟跳動、胃腸的蠕動等等都需要能量,醫學上把完全處於休息狀態下的血液循環、肺部呼吸、胃腸蠕動等等的細胞活動稱為基礎代謝。

2.供給體力:人體需要的熱能大部分是滿足了肌肉活動的需要,例如人們跑步減肥、走路說話都存在著肌肉活動,這都需要消耗能量,因此若是需要大量體力時,依據食物熱量表裡的卡路里計算表可算出自己適合補充什麼樣的食物。

3.供給腦力:腦力活動雖然不像體力活動對熱能的需求那麼大,但需要的卡路里也不低,當人思考時大腦的能量代謝約占了25%,所以需要用到大量腦力時,可以依據食物熱量表裡的卡路里計算方式給予適當的熱量。

4.維持體溫:當食物在體內氧化供給能量以維持活動需要時,同時也會從食物裡產生了卡路里和熱量來維持人本身的正常體溫,使其不受外界溫度的影響。當一個人吃完東西後,食物會在體內所引起的化學變化而產生熱量,因此可以依據食物熱量計算出一天所需要補充的食物。


卡路里計算表減肥功用


所以,會使用食物熱量表來控制自己飲食的人,是可以很輕易的達到減肥的效果的,但千萬別相信有什麼0熱量減肥食譜,因為不管什麼食物,多多少少都會有卡路里,要減肥你只能從日常生活中去改善自己的飲食,進而達到少攝取高熱量的食物。

在水果熱量表裡的所有水果,其實熱量都比一般的主食低,所以有許多人在倡導低熱量飲食減肥法,其實就是多吃柿子、火龍果、橘子、地瓜、芭樂、香蕉等等有飽足感熱量低的食物,而像mister donut甜甜圈和subway潛艇堡熱量都很高,應該要盡量少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