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4日 星期五

14歲少女減肥兩月瘦45斤 患上閉經症厭食症













 1.66米的個子,體重只有75斤,青春期少女芳芳(化名)認為“皮包骨”才是美,為了擺脫“胖妹”的外號,她不吃飯只吃水果瘋狂減肥,在堅持兩個月後狂瘦45斤,並因此患上了閉經症、神經性厭食症。重慶醫科大學附屬兒童醫院內分泌科專家熊豐教授提醒家長,過度減肥將引起月經不調、閉經、厭食,嚴重的將危及生命,肥胖或超重兒童應在醫生指導下科學減肥。  

    120斤被稱“胖妹” 女孩下決心減肥  

    昨天,在兒童醫院內分泌科,芳芳的母親余女士焦急萬分,“醫生,女兒有兩個月都沒來月經了,什麼東西都吃不下,吃了就吐,怎麼辦啊?”經過檢查,內分泌科主任熊豐教授驚訝地發現,芳芳14歲,1.66米,體重居然只有75斤,瘦得只剩一層薄薄的皮膚黏在骨頭上。  

    余女士無奈地說,芳芳從小白白胖胖,今年暑假體重還達到120斤。芳芳現在讀初二,成績名列前茅,讓女兒住讀,家人都很放心。沒想到女兒竟然背著家長偷偷減肥,而原因竟是為了同學嘲笑她為“胖妹”。  

    每頓只吃水果吃飯就扣喉嚨嘔吐出來  

    從8月中旬開始,芳芳開始實施起減肥計劃,準備讓同學們耳目一新。為了不被家人察覺,每天吃飯後,芳芳趁家人不注意就跑進廁所,用手扣喉嚨,將吃下的飯菜全部嘔吐出來,然後用水沖走。  

    9月初入校住讀以後,沒有了家人在旁的芳芳更加肆無忌憚減肥,每頓只吃水果,蘋果、梨子等成了她的主食。上學以後,家人察覺到孩子的身體有些變化,慢慢消瘦,以為是女兒學習壓力大,晚上經常熬夜導致,也沒多管。藉口學習忙,芳芳兩三周才回家一次。  

    直到上週日,芳芳在媽媽地反復催促下才回了家。余女士熬湯、做好吃的給女兒吃,女兒當場全部嘔吐了出來。  

    過度節食將導致內臟萎縮有生命危險  

    看著女兒面黃肌瘦的樣子,余女士心痛不已。兩個月下來,芳芳足足瘦了45斤。芳芳被家人強行送進了醫院。  

    據醫師介紹,芳芳患上了閉經症和神經性厭食症,貧血嚴重。過度節食減肥將引起月經不調、閉經、神經性厭食症。停經半年以上子宮會萎縮,成年後很難生育。厭食症患者由於長期營養不良,不少人的胃、肝、心、腦都會出現萎縮,導致多個器官功能不同程度的減退,甚至出現極度營養不良或器官衰竭等並發癥而死亡,而本病伴隨的抑鬱症也可以導致患者出現自殺行為。  

   醫師提醒家長,肥胖或超重兒童一定要及時到正規醫院檢查,早期發現問題。一般可以通過糾正不良的生活方式和習慣減肥,出現疾病的肥胖兒童需要進行藥物治療。兒童減肥切忌饑餓療法、短期快速減肥、手術減肥、藥物減肥等。最好的減肥辦法還是在醫生指導下合理膳食,適當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