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網傳看看圖就能減肥?

就是這兩張圖片號稱能減肥。
  黃色對胃、黑色對腎,兩種顏色結合,可減退食欲……近日,減肥藥頻頻出事後,網路上開始流傳一組色彩鮮艷的圖片,說看一看就能減退食欲,達到減肥效果。心理專家稱,看圖減肥的理論依據不充分,減肥還得靠改善生活方式。
  這組圖片在人人網、百度博客、天涯論壇等網站流傳,其中一張很像色彩斑斕的水母,據說可減退食欲、鎮定神經、促進胃腸蠕動;另一張是大塊黑色、黃色的抽象畫,據說可減退食欲。有網友稱,準備將圖片設置成桌面背景,強迫自己每天看。
  看看圖片就能減肥?記者將列印的圖片給十多位朋友看,大部分人稱“沒什麼感覺”,僅有3人對“水母”圖片表示厭惡,“軟軟的,很噁心”。在辦公室工作的陳女士說,“水母”圖片顏色鮮艷明快,她反而覺得心情愉快,看後飯量和平時差不多。
  心理專家劉連忠說,根據心理學的投射理論,某些圖片可給觀看者製造特定的情境,令對方表達出潛在的特殊知覺,如有人曾對水母等的軟體動物有過不良接觸史,“水母”圖有可能會勾起他心底的不愉快感,從而降低食欲,但概率很小。
  色彩心理專家伊卉說,從色彩理論來看,不同色彩的確可對情緒產生影響,圖片上的紅色、橙色可使人亢奮、增加食欲,白色則會讓人忽略卡路裏,感覺更加輕鬆。但畫面上同時又有紫、藍和黑,令人聯想到腐爛、臟,降低食欲。這些色彩因素綜合在一起,是否降低食欲因人而異。
  據了解,近年來,網路上曾流行過不少利用心理暗示減肥的方式,如每天對著鏡子默念“我瘦了”、抓腹部肥肉虛空甩出等。更有甚者,要求減肥者在操作時不能說“減肥”,而要說“瘦身”,因為提到“肥”字會令肥肉繼續存在。對此,心理專家說,單純靠意念無法直接改變脂肪的實質存在,減肥還是要靠運動、節食等健康生活方式,但可用心理暗示作輔助,加強持續減肥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