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

哪種顏色的水果最有保健功效

水果跟花一樣五顏六色什麼都有,其天然的顏色,醇香的氣味,甜脆的口感,特別是金燦燦的黃色水果不僅有良好的口感、豐富的營養,而且還有很好的醫療保健功能。現簡單介紹幾種常食用的黃色水果的保健效用。
  橘子:橘子又稱橘、橘實和蜜橘等,為大眾化水果之一。其甘甜味美、酸而爽口,以溫州、黃岩者為佳,其全身皆是寶。中醫認為其性味甘,酸而溫,無毒。具有潤肺止咳、開胃生津、健脾止瀉、行氣宣痹,舒肝解鬱等多種效用。其含有橙皮甙、檸檬酸,還原糖、蘋果酸,維生素A、C、D、核黃素、尼克酸,以及多種微量元素。每100g中其水分含85.6g,蛋白質1.2g,脂肪0.2g,膳食纖維0.1g,碳水化合物12.5g,灰分0.4g,胡蘿蔔素5140ug,對上呼吸道感染,氣管炎、胃腸道疾病,特別是對婦科乳腺炎、乳房結核,乳汁不暢,適量服之,皆有所益。其皮有祛痰止咳良藥,有抗血栓、利膽,擴張支氣管、增加心輸出量、防止微血管出血等多種效用。核對疝氣痛,睪丸腫痛,乳房結塊有良好效果。絡可行氣通絡、化痰止咳。葉為疏肝行氣,散結消腫之佳品,尤對脅肋作痛、乳痛、乳房結塊等有很好的效果。橘子不宜空腹或大量進食,如過多食用易患胡蘿蔔素血症、出現精神萎痱、食欲不振、噁心嘔吐、全身皮膚變黃,並可刺激胃粘膜產生脹悶,消化不良等。
  香蕉:香蕉又名蕉子、蕉果、甘蕉、被人們稱之為水果中的“巨人”,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中醫認為其性味甘寒微澀,歸心胃、大腸經、有清熱止渴、清胃涼血、潤腸通便、降壓利尿,潤肺化痰,清熱生津之效。對上火引起的煩渴,腹泄、便秘、便血、眩暈、燙傷、咽喉腫痛、咳嗽、肺癰皆有效果。含有蛋白質、脂肪,胡蘿蔔素、核黃素、鈣、鉀、鐵以及多種微量元素、無機鹽、維生素A、B、C等5-羥色胺、去甲腎上腺素、二羥基苯乙胺。對動脈硬化,膽固醇高,冠心病、腦梗塞、高血壓都有良好的效果。此外對癰瘡、燒燙傷,皸裂作用良好。本品較寒,因而脾胃虛弱的人慎食,尤忌空腹服,因為空腹食用會使血液中的鎂、鈣比例失調,對心血管產生抑製作用。
  柿子:柿子又稱朱果,鎮天迦。其甘甜如蜜,醇香爽口。中醫認為其甘寒微澀,歸肺脾胃大腸經。具有潤肺化痰、清熱生津、澀腸止痢、健脾益胃,生津潤腸、涼血止血等多種功效。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核黃素、維生素等微量元素。對肺熱咳嗽,百日咳、咳吐黃痰者食之可化痰止咳、對脾胃失調之咽痛、噁心嘔吐、呃逆、腹瀉、痢疾皆有所益。尤對胃熱亢盛引起的唾血、吐血、便血、產後出血、紫癜有涼血止血之效。其汁外用對皮膚潰瘍、瘙癢、帶狀皰疹皆有效應。其霜外用對口角炎,口舌生瘡,肛裂每有效果。吃柿子,應會吃、適量吃,民間認為柿子不宜與紅薯同吃。柿子中的鞣酸易影響鐵的吸收。因而缺鐵性貧血者不宜食。空腹食用易形成胃柿石,脾胃虛寒者忌服。
  梨:有百果之宗的盛譽,全國盛產,品種很多,有冬果梨、鵝黃梨、旱酥梨,紅肖梨、錦豐梨、京白梨、庫爾勒梨、萊陽梨、礪山梨、馬蹄黃梨、雪花梨等。古代還將礪山梨列為宮廷貢品。中醫認為梨味甘、微酸、性偏涼,歸肺、胃經。有潤肺清熱,清痰降火、清胃瀉熱、養陰生津、滋腎補虛及潤腸通便等作用。其中木梨含水分最高,蛋白質以蘇木梨最高,膳食纖維以新疆庫爾勒最多,碳水化合物以明目梨為上,胡蘿蔔素以雪花梨最高。梨的主要功效以清肺化痰見長,對肺熱胃熱引起的咳嗽,幹咳、百日咳、或黃痰,咽幹口燥、音啞以及便秘等以及肺、胃、腎、諸臟出現陰津虧虛之症皆可選用。
  蘋果:蘋果品種很多,為世界四大水果之一。我國陜西省產量佔全國半壁江山。而黃香蕉蘋果為蘋果中之佳品,其營養豐富,口感好。中醫認為其味甘酸、平、歸脾、胃二經。具有清熱化痰、生津止渴、益脾止瀉及和胃降逆等效。其含有豐富的無機鹽,多種維生素、糖類、鞣酸、礦物質、果酸及碳水化合物。《本草綱目》載:“可下氣消痰、治藿亂肚痛,消渴者宜食之、療水谷痢、泄精。”蘋果醬對慢性腸炎久痢不止,小兒消化不良有效。過食宜產生胃酸增多,使胃脘嘈煩易肌,同時蘋果的清香,又能送你一份好心情。
  柚子:酸甜可口、中醫認為柚子性溫微酸、歸肺脾經。有理氣寬中,燥濕化痰之效,其含水分高達90%。含蛋白質、胡蘿蔔素、核黃素、鉀、鈉、棲等微量元素,以及枸櫞酸,維生素。尤對咳嗽痰多、胸悶、食欲不振,以及疝氣痛,老年咳喘皆有很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