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2日 星期三

運動醫學診所 擴及12區瘦身健康中心

隨著慢性疾病患者逐年增加,台北市衛生局將開全國之先,設立運動專科的「運動醫學診所」,首間預計於明年二月上路,並擴及十二區健康服務中心,未來包括代謝症候群、三高慢性病的高危險族群與運動傷害者,都可透過醫生開立的運動處方,找到適當、安全的運動方法。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二○○五年調查,台灣有高達四十六.二八%的人沒有運動習慣,長期靜態生活,導致活動力逐漸衰退,也易引發代謝症候群疾病。

台灣運動健康學會說,台灣人習慣拿藥、吃藥,卻不愛運動,其實代謝症候群的患者透過適度運動即可減緩,但如何讓身體及早預防,未來在「運動醫學診所」不僅提供慢性病篩檢、運動監測,醫師也會針對不同病患的身體狀況,給予適度及安全的運動處方建議。

配合首間「運動醫學診所」的成立,衛生局也培訓了一百五十三名運動保健員進駐,參與成員包括醫療、護理人員或職能治療師等。衛生局表示,過去醫療照護體系中沒有運動專科,民眾大多等到身體受傷了才求助骨科或復健科,一般運動中心、健身房運動又沒有醫療人員協助,透過運動與醫學相結合,並推廣到社區。

衛生局表示,首間運動醫學專科診所將設在捷運行天宮站的共構大樓內,預計下個月完成招標,明年二月正式營運,未來也會在十二個行政區的健康服務中心,各規劃一處「運動醫學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