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4日 星期五

曲美下架中藥保健品成新寵

  10月30日,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發佈通知,停止生產、銷售和使用“西布曲明”製劑及原料藥的通知,已上市銷售的藥品如“曲美”減肥藥等由生產企業召回銷毀。
  隨著多款減肥藥被叫停和西布曲明的退市,中山藥店銷售市場現狀如何?市民的減肥需求又將如何轉變?健康減肥新時代是否已經到來?專業機構帶動的減肥風潮健康又有幾何?本期潮流風,記者多番走訪進行深入報道。
  市場走訪
  被叫停的減肥藥已全部下架
  記者在國家藥監局官方網站查詢得知,本次涉及西布曲明被叫停的藥品批號共有45個,其中不少知名大公司榜上有名,產品涉及一些國內外知名品牌,如曲美、澳曲輕、可秀、曲婷、亭立、奧麗那、曲景、希青、申之花、衡韻、諾美亭等數十種藥品。緊急叫停之後,是否還有涉禁的減肥藥在繼續售賣?
  減肥藥蹤跡全無
  作為一種中樞神經抑製劑,“西布曲明”自面世以來,有關其副作用的爭議就未停止過。使用西布曲明有可能引起嚴重的心血管風險,曾經在歐洲有大型試驗證明,服用三年西布曲明後,人平均減重2.7公斤,但引發心血管疾病的幾率卻上升了16%。
  11月1日開始,記者走訪市內各大藥店和超市發現,被叫停的減肥藥已經全部下架,其他減肥藥也幾乎遍尋不著。益華藥店的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該藥店在接到國家藥監局和廠商通知後,便將相關叫停減肥藥退回原廠,“曲美”等減肥藥則紛紛撤櫃,“目前藥店已經沒有任何違禁減肥藥售賣。”該負責人表示。
  記者在市內一家源康堂藥店看到,其藥架上已經沒有任何減肥藥品的蹤影。尋遍整個藥店,記者最後在角落裏才看到名為“碧生源”的減肥茶。而記者詳細查看了該減肥茶說明後發現,其產品外盒上並未標明“國藥準字”,僅有“保健品”字樣,也就是說其並不是減肥藥品。
  中藥保健品成新寵
  西布曲明類減肥藥的退市,直接導致的是,含中藥成分的減肥茶、保健品等開始登上藥店貨架,成為市場新寵。
  “碧生源”減肥茶、常潤茶,“大印象”減肥茶,“小腰模”茶……在康美來藥店,記者仔細查閱發現,這些減肥茶有一個共同的特徵,其成分多為中藥類如絞股藍、決明子、當歸、何首烏等,外盒上則大多標有“保健品”字樣,這意味著這些減肥茶對生理機能有調節作用,卻無治療功效。當遭到記者拒絕後,該店工作人員無奈表示:“我們暫時只有這些減肥茶,沒有別的減肥藥。”
  和這些減肥茶類似的是,在一些中小型藥店,偶有魚目混珠的“擦邊球”現象。在一家小藥店,一款名為“吸脂素”的減肥膠囊吸引了記者的注意,其不僅宣稱純天然植物萃取,更將藥用功效等標注于產品外觀,吸引消費者的注意。當記者向該藥店工作人員詢問是否有減肥藥品時,該人員表示此減肥膠囊便是。但實際上,該減肥膠囊外盒不僅無“國藥準字”標誌,也沒有“保健品”等字樣。最後,記者在外盒角落髮現其批號屬於“食”字認證,也就是說,工作人員宣稱具有減肥藥用功效的產品,其實只是食品,可提供營養物質卻無治療作用。
  減肥新時代
  健身項目異軍突起
  西布曲明類減肥藥的下架,突然解除了市民對於減肥藥的迷戀誤區。而面對秋季減肥的需求,更多的消費者開始轉向健康,有氧運動和新式“肚皮舞”等健身項目異軍突起,健康減肥新時代悄然而至。
  “防膘”行動轉向健康
  隨著天氣轉涼,秋風帶動的是白領人士和主婦級別的“防膘”行動。記者走訪市內各大健身館發現,近日來健身“防膘”的市民絡繹不絕。
  在大信新都匯商業街五樓的早晨健美健身會,記者看到,下午5點已經有不少人在進行健身鍛鍊,該健身會負責人韋德表示:“晚上來健身的人會比較多,現在才剛剛開始。”而運動減壓和“防膘”減肥,在早晨健身會的會員中各佔一半,“夏天過後,天氣不再炎熱,來健身減肥的人群明顯增多,女性一般喜愛健美操和瑜伽等運動,而男性則偏愛動感單車。”韋德如是說。而針對減肥計劃,該健身會教練表示,目前減肥需求人群以25-40歲為主,教練會針對個人情況作健身計劃。
  在另外一家健身機構煒力健,其相關負責人周陽表示,近來游泳、器械等運動均有人喜歡,也有顧客以減肥需求上來鍛鍊。而對於客人的減肥需求,其表示:“一般都是有氧運動配合器械,不同人具體方案會有區別,更好地達到減肥目的。”
  而一位從事健身工作8年的教練AMY表示,“都說‘三分煉,七分吃’,鍛鍊還應多注意飲食均衡和作息正常,如果生活規律,一週鍛鍊三天,對於正常減肥需求已經足夠。”AMY說,一個有效的健身減肥計劃,應該包括充分的準備活動和健身項目的合理安排以及飲食配合。
  市民小林最近就開始了自己的減肥計劃,“最近下班我幾乎都會去健身館跳健美操,每天堅持一個小時,跳完操我會有意識地控制食量。”
  肚皮“舞娘”異軍突起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面對減肥藥的下架,藥物減肥的方式逐漸被減肥者拋棄。一些年輕女性除了參加跑步、瑜伽等傳統有氧運動,也開始迷上新的健身方式,肚皮舞、拉丁舞等新趨勢異軍突起。
  在一家名為“瑪麗卡”的健身會,記者便看到不少年輕女性正在跳肚皮舞。穿著妖嬈的舞衣,伴隨著帶有印度風情的音樂,一位位白領女士即刻化身“舞娘”。該健身會相關負責人張惠蓮說,“肚皮舞其實同樣屬於有氧運動,現在接受並喜歡這種健身運動的人也越來越多。”
  記者在現場看到,“舞娘”們上場練舞之前一般都先熱身拉韌帶,跟著活動關節並慢跑。練習過程中,“舞娘”要不停扭動腰肢和臀部,配合著教練的動作,隨音樂起舞。一位已經堅持一年肚皮舞練習的黃女士興奮地向記者表示,“從一開始練得氣喘吁吁,我現在已經可以完整地跳下好幾段不同的肚皮舞了呢!”
  不過同樣有趣的現象是,接待了那麼多上門諮詢肚皮舞的顧客,“90%的顧客,諮詢的第一句話就是減肥。”對待這樣的客人,張惠蓮一般都會提醒,吃藥、絕食等方式非常不健康,應在減肥同時注意營養均衡。“有些人誤以為禁食能讓饑餓感漸漸減少,其實不止不會,而且這些禁食者減掉的,大部分都是肌肉不是脂肪。”
  張惠蓮表示,肚皮舞可以調節心肺功能,增加身體協調性,同樣能達到減少皮下脂肪的效果。她建議減肥者,飲食均衡的基礎上,可以選擇肚皮舞等有氧運動和健身器械,以肌肉鍛鍊為主,從各個角度鍛鍊身體,使皮下的脂肪轉變為肌肉,從而塑造完美的身材。
  市民疑問
  1.收費如何?
  與減肥需求相對應的是,這些減肥療程價格都比較高昂。以瑪麗卡健身會為例,減肥班的價格從2800元起,但針對不同人群和不同要求,指定的減肥計劃價格也不一樣。其負責人以其一位80後客人阿梅為例,身高163cm、體重65公斤,希望通過肚皮舞和瑜伽等進行減肥。針對情況,瑪麗卡計劃了肚皮舞二個月的減肥計劃,每星期一、三、五參加訓練,每次兩小時,收費價格為2800元。
  2.能否健康“享瘦”?
  在煒力健健身機構,負責人周陽表示其教練均為專業教授,全部持有專業證書。但當記者進一步詢問證書類型和認證機構時,周陽卻表述不清,一時說不同學校如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等有不同的證書,一時又說有專業機構會頒發高級私人教練等證書。而對於市民最關心的專業機構和資格證書名稱,周陽自始至終沒有明確答覆,最後更拒絕了記者的進一步採訪。
  而在完全主打“減肥”項目的魚美人減肥機構,其負責人鄧教授表示,上門諮詢減肥的顧客以女性居多,佔據70%—80%,職業範圍則涉及廣泛。而其號稱,其減肥機構內減肥醫師一般都為專業醫師,從事中醫20年以上才可擔任,減肥療程以針灸為主,不會使用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