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

拿什麼拯救你的"救生圈"(減肥)

  無論紳士淑女,一旦過了三十歲大關,除了臉部皮膚開始受到皺紋的侵襲外,身體也逐漸開始發生微妙的變化。“救生圈”、“水桶腰”、“豬腩肉”、“備用胎”……怎麼叫都可以,反正它就是你身上一個讓你傷透腦筋的部位。有人將腹部贅肉的煩惱形容為“無止境”的,再瘦的人似乎也會有“長”肚子的趨勢,而且,在不健康飲食和缺乏運動的條件“滋養”下,它們相當頑固。
  自測:了解你的腹部脂肪
  腹部脂肪的囤積是每個人都不願發生的事情,因為我們身體中部囤積的脂肪越多,患上重病的風險就越大,更何況,高高隆起的腹部從視覺上來說本身就是一件令人尷尬的事情,腰圍不斷增大成為許多現代人進入中年之後的主要煩惱之一。私人教練阿PINK老師對記者說,許多在職場上呼風喚雨的職業人來到健身房,唯一的願望就是“減肚腩”,因為隨著生活品質的提高,他們越來越清楚地意識到身形對於健康的重要性,而且,他們也不願意在合作夥伴面前“丟臉”。“他們的目標非常明確,卻對自己的身體狀況一知半解。其實在想辦法解決腹部贅肉問題之前,首先要了解自己的所屬類型,做到心中有數,才能對症下藥。” 阿PINK老師說道。為了讓我們更好地了解自己,阿PINK老師為我們提供了一份在網上受到熱捧的“肚腩自測法則”,若發現自己正是脂肪型肚腩,則要開始研究對策了。
肚腩生成:不良習慣 男女有別
  阿PINK老師說,那些來找她幫忙減腹部贅肉的人們,大多數是女性,腰圍的增大令她們不但穿不了好看的連衣裙,而且失去自信。她隨即又補充道:“但這並不代表男士就沒有肚腩的煩惱,太太們也常埋怨,自己丈夫的肚子比自己還要大,可是他們就是不願面對。”
  腹部的贅肉往往是由不良的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造成的,阿PINK老師特別說道,如果經常大吃大喝脂肪含量和熱量都較高的食物,當然很容易致胖,除此之外,造成肚腩的原因其實是男女性有別的。對於男士來說,胡吃海喝是最大的健康殺手之一。此外,由於工作忙碌、睡眠時間不足,再加上缺乏運動,在辦公桌和電視機前一動不動,結果就是脂肪在腹部積聚。
  而女性的“肚腩危機”往往從個人喜好開始,女性過了25歲,身體的新陳代謝就會相對減慢,不能及時燃燒多餘的脂肪,尤其對於經常喝冷飲的女性來說形勢更為嚴峻。因為女性的子宮需要保溫,喝冷飲時下腹部溫度降低,這時大腦會命令脂肪去保護子宮,所以常喝冷飲也容易令脂肪積聚在小腹位置。這時候脂肪並不是像其他地方的脂肪是被動堆積的,而是主動堆積的“功能性脂肪”。這點是女性獨有的,像男性就沒有這類煩惱,冷飲隨便喝也沒問題。另外,一些消化功能欠佳的人,由於身體排毒未能達到正常,也很容易形成肚腩。


懶人的減肚腩法則
如果你沒有時間去健身中心,如果你沒有毅力去拒絕美食,如果你也擁有相當“可觀”的肚腩,不妨參照懶人法則,希望它能幫你丟掉“救生圈”。
心理暗示:拿起紙筆,確切寫下你希望身材有怎樣的變化,比如減掉5斤體重,或減下三寸腰圍。除此之外,你還可以找一張你希望成為的樣子的照片,把它貼在浴室鏡子上激勵自己。
制定多份飲食清單:如果你厭煩了每天吃同樣的事物,可以製作多個功能表,或者只是把你的一個功能表當做模板,用它來變換食物。用這種方式,你就只需要在你製作功能表的時候計算一次卡路裏就可以了。每天只需要在飲食計劃中“挑選”和“組合”,這可以防止對每天吃同樣的“老一套”產生厭惡感。此外,為了保持對食物的新鮮感,允許自己每星期兩次自由進食,以保證飲食計劃得以持之以恒地進行下去。
放棄在“肚臍眼”下工夫:不要再做成百個仰臥起坐了,對於絕大部分要減腹部脂肪的人來說,這些運動實際上一點用都沒有。《如何練就六塊腹肌》的作者邁克曾指出:“腹肌訓練並不能把你腹部的脂肪燃燒掉,只有通過最大限度提高新陳代謝和荷爾蒙反應的全身訓練才能更有效地燃燒腹部脂肪。”意思就是,做100個仰臥起坐的效力,不如跑步十分鐘。
酒精和外賣是“肚腩幫兇”:一些生活習慣會造成腹部肥胖的發展,比如過度的外賣和過量的飲酒。外賣是出了名的高脂肪和鈉,同時一天飲兩瓶普通容量的酒,加起來一年就是11萬卡路裏。
適時調整“減腩”計劃:大約每週或每兩周就要調整一下計劃,這樣能令你靈活地對待自己所使用的方式。另外,不但要保持耐心,還要確保目標切合實際,當離目標越來越近時,可以適當降低“減腩”的速度,讓身體狀態保持平衡。
欣賞自己,記住自己:若已取得初步成效,就在穿衣鏡前好好欣賞自己的輕盈體態吧。記住那個狀態完美的自己,盡情體驗這份完美所帶給自己的欣喜,這樣會令你更好地避免錯誤的習慣。
持之以恒,好習慣勝於一切:想減掉腹部脂肪,要把吃對食物和規律運動培養成一種習慣,而不單單是有時間才做的事。改變一下你的時間表,早點起床,少看電視,不要在網路聊天上浪費時間。
    你是哪種類型的小肚腩?
A.脂肪型
症狀1:肚腩由胃部開始凸出,以手指敲打時沒有任何聲音。
症狀2:肚腩由肚臍下方開始凸出,以雙手拽到的肥肉有7~8釐米或以上。
B.廢氣型
症狀:肚腩由胃部開始凸出,以手指敲打有陣陣回聲。
C.廢物型
症狀:肚腩由胃部開始凸出,以手指按壓時有堵塞東西的感覺。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