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

健康小貼士:抗壓不妨深呼吸

  “壓力大得透不過氣!”這時可通過深呼吸、慢呼吸,讓身體獲得放鬆,解除壓力。此外秋季需養肺,找個空氣品質高的地方,深呼吸入新鮮空氣有益於肺部健康。
  正確深呼吸有四大秘訣“姿勢要正確、放鬆再放鬆、吸氣到腹部、花點時間慢慢吐”!
  step1 姿勢:挺直背脊,不左右傾斜
  當姿勢不良時,呼吸容易較淺,甚至養成嘴巴呼吸的壞習慣。不論你站著、坐著或者躺著,挺直背脊,都是進行深呼吸的第一個重要動作。呼吸前挺直你的背脊,不向左或向右傾斜。你會發現,胸部自然會適度挺出,下巴、小腹會收起來。
  step2 放鬆:身體放鬆促進心情放鬆
  進行呼吸的時候,要注意到身體應呈現放鬆狀態。若無法放鬆你的頸肩,很難做到緩慢深呼吸,效果會大打折扣。有人甚至習慣緊握拳頭、咬牙切齒,在練習呼吸的時候,千萬要把這些壞習慣通通丟掉,幫助身心進入放鬆狀態。
  step3 腹式呼吸:讓腹腔鼓起來
  腹部呼吸是指透過呼吸道,將空氣吸入,儘量讓橫膈膜向腹腔壓縮的狀態。這時候腹腔會被壓得鼓鼓的,看起來就像是裝滿空氣一樣。
  腹部呼吸好在哪呢?在橫膈膜之下的腹腔,有許多重要器官與組織,如肝、脾、胃、腸。進行腹部呼吸時,橫膈膜的運動會連帶促使內臟運動。腹腔裏血管密集分佈,經過按摩後,血液迴圈會更加流暢,內臟機能隨之強化。再者,腹部呼吸能幫助排出更多廢氣,增加血液中的氧量,讓新陳代謝、抵抗力提升。
  step4 吐氣:緩慢再緩慢
  說到深呼吸,許多人通常吸得多、吐得少。實際上,吐氣是很重要的一環。 吐氣的時候,副交感神經較活潑,身心呈現放鬆狀態,透過緩慢的呼吸,可以排泄較高濃度的二氧化碳,對健康更有助益。


腹部呼吸練習1
1.平躺于地上,請將身體放鬆。兩腿伸直,稍微分開。
2.將右手輕放于肚臍上(你也可以準備一本厚一點的書,放在腹部上方)。
3.從1數到5,共5秒時間慢慢吸氣。吸氣時,儘量讓肚子漲起來(讓書本抬高)。
4.從1數到5,共5秒時間慢慢吐氣。呼氣時,感覺肚子凹下(讓書本慢慢降下)。
5.總共進行5~15分鐘,每天早晚各一次。
一開始練習的時候,可以用鼻子吸、用鼻子呼,等到熟悉了腹部呼吸後,可以改以鼻子吸氣、嘴巴吐氣的方式。
腹部呼吸練習2
1.俯臥,採取伏地挺身雙手打直、雙膝成跪姿的預備姿勢,將兩個枕頭置於胸前。
2.雙手放鬆,身體往下壓,同時深呼一口氣,整個動作維持4~5秒。
3.雙手打直,同時吸一口氣,整個動作維持4~5秒。
4.重復上述動作,共總進行5分鐘,每天早晚各一次。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