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0日 星期四

大蒜葡萄利肝 海帶蜂蜜清腸(健康)

                                     24节气养生之立冬进补全攻略

俗話說“秋季進補,熬一冬”。醫師認為,秋季適當進補能恢復和調節人體各臟器機能。不過要注意,秋補前一定要先排出體內堆積的毒素。
  進入秋季,身體新陳代謝速度下降,體內容易堆積代謝的廢物或感染病菌,形成醫師所說的“毒”。因此保持排毒管道的暢通,進補才能事半功倍。多吃些胡蘿蔔、大蒜、葡萄等,可幫助肝臟排毒;黃瓜、石榴、木耳、苦瓜等蔬果可幫助腎臟過濾毒素;魔芋、海帶、豬血、蘋果、蜂蜜、糙米等能幫助腸道排出沉積毒素。此外,秋季適當運動出汗,也是加速排毒的好辦法。
  另外,經過酷熱的夏季,人們大多脾胃功能不佳,此時進補會加重脾胃負擔,導致消化功能紊亂。可先吃一些易消化的食物調理脾胃,如魚、山藥、蓮子、芡實等。脾胃功能恢復正常後,再用食物排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