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

大膽的想,小心的吃

《慢食運動》卡羅·佩特裏尼 著新星出版社 2010年2月
  在形容一個人笨時,會說他就知道吃。而現在,吃成了一種學科,逐漸滲透到社會活動,人類生活甚至社會發展。《慢食運動》與《深層素食主義》都是關於吃的社科類讀物。讀過本期推薦的這些圖書後你將發現,吃原來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本書是國際慢食運動創始人卡羅·佩特裏尼最具代表性的作品,讓你親炙慢食的真貌。
  卡羅·佩特裏尼為義大利美食專欄作家和社會活動家,慢食運動的創始人,20世紀90年代以來影響全世界人類生活型態的靈魂人物。以新美食家的身分,捍衛世界人類享受好、乾淨、公平食物的幸福權利。
  本書是作者慢食人生旅途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內文由兩部分組成,一部分是感性的日記,敘述旅途中打動他,讓他深思的食物故事。像是為什麼原本適合種植在墨西哥當地的莧菜,後來消失了,當地農民反而種著品質很差的玉米,賣給美國糧食公司,卻又無法維持生計;世界銀行對印度的農業支援,建議在海岸邊養殖明蝦,後來也成了當地的災難。書中的十七則故事可說是當今世界的縮影,有毀滅,有再生。
  另一部份則是理性的思辨,從世界各地層出不窮的農業經濟事件中,激起作者思考如何改變(並非去除)現有的工業化農業系統,建立由生產者及消費者相互支援,而非對立的新系統。首先,從日常生活出發,以選擇優良(適合當地,生物物種多樣性)、清潔(符合可持續原則)、公平(符合公平交易原則)的食物為目標。
  其次,關注食物的知識與教育,身為食物的消費者,需要對食物深入的了解,不能不知道食物的來源,食物與當地的關係。幾世紀以來種植食物累積的知識,必須受到保護,將正在消失的傳統技術,建立多媒體文獻資料庫,這些需要跨學科的研究,並受到學術地位的肯定(因而創立美食科學大學)。而每個人都必須對食物知識不斷地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