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8日 星期二

極端減肥法等於"慢性自殺" 專家建議切忌亂用

吃蟲卵、吃塑膠袋、吃棉花……這些看似恐怖片或者特技表演的內容竟然是時下流行的“極端減肥法”。對此,專家指出,當不恰當的減肥超過了身體所能承受的範圍,上升到“自虐”、“自殘”,就等於“慢性自殺”。醫生建言,減肥主要不是為了美容,而是為了健康;應盡可能改變不良生活習慣,加強運動鍛鍊,達到控制體重的目的。不論何種減肥法,都應該先徵詢醫生意見,切忌亂用、濫用。
  Top1:寄生蟲減肥法
  “生吞”蟲卵,利用蟲卵在腹腔內自由繁衍,消耗多餘的營養。
  危害:可能出現營養不良,消化道隱性出血而致貧血,膽道蛔蟲病,嗜酸性胃腸炎和腹膜炎,出現腹痛、腹瀉、腹水等症狀,更加嚴重的是太多的成蟲集結在腸裏會扭成團,引起腸梗阻。
  醫生建言:寄生蟲減肥法對身體造成的危害“鐵證如山”,而且寄生蟲吃下去後並不是想像中的那麼容易“打”出來,實在是“百害無一利”,萬萬不可嘗試!
  Top2:塑膠袋減肥法
  以塑膠袋絲代替粗纖維,混在飯菜裏來吃,以刮掉腸壁上附著的脂肪。
  危害:塑膠袋絲刮除腸壁脂肪毫無科學依據,而且可能損傷腸道黏膜,嚴重時會引起腸道出血,且難消化的塑膠袋糾結在一起容易引發腸梗阻。
  醫生建言:“用塑膠袋刮腸脂”本來就是一個誤區。腸道的脂肪一般依附在外腸壁,人體的內腸壁沒有多餘脂肪黏附,只有黏膜細胞,而且這些細胞對營養的吸收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絲毫不能損傷。
  Top3:棉花減肥法
  把棉花球在湯汁裏浸過後吞下,由於棉花在胃裏遇水膨脹且無法消化,以增加飽腹感。
  危害:棉花積蓄在胃腸裏會引起腸梗阻。
  醫生建言:由於棉花無法消化,很難排出體外。同時由於長期的飽腹感,讓人厭食而影響基本養分的吸收,長此以往,與“絕食自殺”毫無分別。
  Top4:嘔吐減肥法
  用餐後,用食指“摳”喉嚨催吐,讓剛才吃進去的美食,吐得一乾二淨。
  危害:易出現慢性嘔吐及營養不良,而且容易導致胃酸長期反流,食管黏膜受到嚴重破壞,甚至導致賁門黏膜撕裂症而出現消化道出血。
  醫生建言:長期的自行催吐會形成條件反射,導致以後但凡吃下任何東西都會反射性地吐出,這樣的後果是不僅消化系統“廢掉”,身體也會嚴重缺乏營養乃至百病纏身。
  Top5:縮胃減肥法
  通過外科手術減少胃的容積。這種手術包括胃限制和胃分流手術,手術將胃的一部分封住,或將食管繞過胃和腸道直接接通。
  危害:可能誘發疝氣或是膽結石,引起貧血或是營養缺乏症。
  醫生建言:“縮胃”通常只適用於那些因過度肥胖而又嚴重影響生活和健康的人。我們的饑餓感和“飽腹感”都源自大腦,而不是胃,食欲靠下丘腦控制。人們需要改變飲食和生活習慣,加強鍛鍊,達到減肥目的。
  Top6:腹瀉減肥法
  通過吃瀉藥、飲臟水讓自己腹瀉,以達到減肥的目的,據說一個月就可減10公斤,深得想急速減肥者的喜愛。
  危害:服用減肥藥/茶後會令人體排泄量增加,引起人體代謝功能紊亂,導致人體對能量吸收多、釋放少,容易皮膚乾燥、脫水等。
  醫生建言:長期腹瀉可能導致水電解質紊亂而危害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