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4日 星期五

大一女生暗戀男生瘋狂減肥 每星期吃一頓還吐掉

                                  View Image


記者從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心理精神科獲悉,近段時間以來,該院接診了好幾例神經性厭食症的患者。患者主要以青少年為主,特別是少女和年輕女性較多。其症狀主要表現為固執地認為自己肥胖,瘋狂節食,有意識造成體重下降至正常生理標準體重以下,並極力維持這種狀態,是一種心理疾病。該科主任袁勇貴博士指出,這類患者必須及時就診,進行心理干預和藥物治療,否則可能造成嚴重的營養不良,甚至危及生命。 

    15歲女孩瘦到“皮包骨”還嫌自己胖 
    蘇萌(化名)今年上高二,愛美的天性讓她開始越來越注重自己的身材,去年過了年後她就開始節食減肥。平時都只吃一些水果,即使很餓也是強忍著,上體育課的時候都暈倒過好幾次。父母發現其日漸消瘦,就追問她原因,這才得知孩子在節食減肥。父母讓其停止節食,蘇萌卻怎麼也不肯聽,說自己這麼胖不減肥怎麼行。 

    隨著節食的繼續,蘇萌的身體狀況持續惡化,連月經都停了,還有胃痛、泛酸、胸悶等症狀,體重下降了十幾公斤,人瘦得“皮包骨頭”,走路輕飄飄的,感覺一不小心就會被風吹走了。無奈之下,父母將其帶到醫院檢查。檢查結果讓蘇萌的父母大吃一驚,孩子患上了淺表性胃炎、心動過緩等疾病,而且嚴重營養不良。然而,面對這個結果,蘇萌卻怎麼也不肯承認這是因為自己不吃飯所引起的,醫生懷疑其患上了神經性厭食症。隨後心理醫生的診斷也證實了這一點。 

    經過心理醫生的心理治療,並輔以一些藥物,蘇萌才漸漸開始吃東西,父母也在醫生的指導下為其加強營養,患者的病情逐步好轉。 

    大一女生每星期只吃一頓吃完就吐掉    秦麗(化名)高中時暗戀一個男生,有次她和那個男生一起吃飯,男生開玩笑說,你都這麼胖了,還吃這麼多。秦麗卻當了真,從那以後,她就開始節食。平時只吃些水果什麼的,不吃主食。有次實在是餓得受不了了,秦麗從網上找來一個方法,就是先大吃一頓,然後再吐掉。於是秦麗就去美美地吃了一頓大餐,回到宿舍,用手扣著喉嚨強迫自己吐出來。第一次嘗試秦麗覺得這個辦法不錯,既能嘗到美味,又可以不用擔心長肉,從此之後她就逐漸養成了這樣一個習慣。 

    上大學之後,秦麗還是用這種方法迫使自己減肥。同時她依然對自己身材很懷疑,天天問朋友、同學自己是否胖。到最後這種習慣變得無法控制了,每當看到好吃的東西就特別想吃,憋足一週之後必須得大吃,每次的進食量也越來越大,嘔吐的辦法也從手摳演變成用筷子等器具。秦麗父母帶她到醫院就診。心理醫生診斷指出,秦麗的情況是神經性厭食症的另一表現,主要表現為交替出現的經常性厭食與間歇性暴食,需儘快進行心理干預和其他相應調理。 

    盲目減肥不可取厭食症後果很嚴重 

    醫院醫師指出,神經性厭食症患者逐漸增多,和社會上“以瘦為美”的審美取向有一定的關聯。“苗條”被認為是理想的體形,加之媒體對這一觀念推波助瀾,許多人盲目追求這種時尚,嘗試節食。有研究認為,進食障礙通常是由節食引起的,進食障礙患者多具有明顯的歪曲認知,即使周圍人認為患者已經非常苗條甚至已經極度消瘦,患者本人仍然覺得自己不夠苗條,堅持節食。 

    神經性厭食症的後果非常嚴重,由於長期的營養不良和神經內分泌紊亂,會合併廣泛的並發癥,如閉經、多毛、神經炎、肌病、嚴重心律失常、胃炎、食管炎、貧血、低蛋白血症等。嚴重者可直接導致死亡,而骨質疏鬆和生殖系統發育不良等並發癥將對健康產生持久影響,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