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6日 星期四

消暑保健宜喝什麼粥(健康)

  

    炎熱夏季,人的胃腸因受暑熱刺激,功能會相對減弱,容易導致頭重倦怠、胸脘鬱悶、食欲不振等不適。為保證胃腸正常工作,有效抗禦暑熱,人們想了很多辦法,吃則是飲食調理措施之一。本文介紹幾種祛暑清熱粥供參考。

    綠豆粳米粥: 
    綠豆味甘性寒,具有清熱解毒、止渴消暑、利尿潤膚的功效。粳米與綠豆共煮其祛暑消煩、生津止渴及解毒效果更好。

    銀花粥: 
    銀花性味甘寒、氣味清香。用銀花30克水煎後取濃汁約150毫升,再用粳米50克,加水300毫升煮成稀粥,分早、晚兩次溫服,可預防治療中暑。風熱患者、頭痛目赤、咽喉腫痛、高血壓、冠心病患者最宜食用。

    薄荷粥: 
    先取新鮮薄荷30克,或幹薄荷15克,煎湯取汁備用。再取100克大米煮成粥,待粥將熟時加入薄荷湯及適量冰糖,煮沸一會兒即可。此粥具有清熱解暑、疏風散熱、清利咽喉的功效。薄荷葉性味辛涼,氣味清香,很是可口。

    蓮子粥: 
    蓮子有清心除煩、健脾止瀉的作用。用蓮子粳米煮成蓮子粥,對夏熱心煩不眠有治療作用。

    荷葉粥:

    取新鮮荷葉1片,洗凈切碎,放入紗布袋中水煎,取濃汁150毫升,加入粳米100克,冰糖適量,加水500毫升,煮成稀粥,每天早、晚各食1次。荷葉氣香微澀,有清熱解暑、消煩止渴、降低血壓和減肥等功效,與粳米、冰糖煮粥香甜爽口,是極好的清熱解暑良“藥”。

    藿香粥:

    藿香15克(鮮品加倍),加水180毫升,煎煮2至3分鐘,過濾去渣;粳米50克淘凈熬粥,將熟時加入藿香汁再煮2至3分鐘即可,每日溫食3次。藿香味辛性溫,是夏令常用藥,對中暑高熱、消化不良、感冒胸悶、吐瀉等有理想的防治作用。

    梨粥: 
    將梨3個洗凈切碎,加水適量煎煮半小時後,撈去梨渣,加入大米適量,煮爛成粥,趁熱食用可治小兒風熱、肺熱咳嗽、食欲不振、頭昏等症。

    冬瓜粥:

    將冬瓜500克去皮除瓤,切成小塊,粳米100克洗凈。少許熟火腿切成碎米狀。取鍋上火,放入麻油燒熱,下蔥沫熗鍋,加入冬瓜、火腿、清水、粳米,旺火煮沸後,再改用小火煮至成粥,以鹽調味後食用。此粥清熱、養胃、利尿。適用於治療暑熱煩悶、水腫、淋病等。

    絲瓜粥:

    將嫩絲瓜250克洗凈削皮切成小塊,粳米100克洗凈待用。取鍋放入清水、粳米,煮至半熟時,加入絲瓜、精鹽,再續煮至粥即成。此粥除熱利腸、涼血解毒。適用於身熱煩渴、痔瘡便血等。

    西瓜皮粥:

    將西瓜皮250克削去硬皮及殘留瓜瓤,沖洗乾淨,切成細丁,用鹽稍腌。取鍋放入清水、西瓜皮丁、洗凈的粳米100克,先用旺火煮沸後,再改用小火煮約15分鐘,以鹽調味後進食。此粥消熱解暑、生津止渴、利尿消腫。適用於暑熱解渴、中暑神昏、小便短赤、腎炎水腫、糖尿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