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

恐怖流感 上週奪15命

新流感疫情雖開始緩慢下降,但仍在高峰,上週新增十五例重症死亡,創下本流行季新高,本季至今總死亡人數七十四例,其中四十四例為H1N1新流感,已與前年新流感大流行時的總死亡人數相同。

二○○八到二○○九年間,季節性流感只有七例死亡;二○○九到二○一○年,有四十四人死於新流感;去年七月至今的七十四例死亡者中,有四十四例是新流感、三十例是傳統的季節性流感。

總死亡人數創新高,但衛生署疾管局表示,本波疫情並未比過去嚴重,而是因為在新流感大流行過後,醫師警覺性提高,通報與診斷的比例大幅增加。

衛生署疾管局疫情中心表示,上周新增一百八十三例流感重症確定病例,十五例重症死亡病例,本流行季死亡人數達七十四人。

疾管局副局長表示,有專家認為,今年一月是新流感的第三波疫情,英國、中國等國也有類似情況,雖然重症與死亡人數較多,疫情卻不見得會比過去嚴重太多,因為新流感大流行前,流感死亡人數被嚴重低估,甚至一年只有個位數。

疾管局副局長表示,受到前年新流感大流行影響,加上疾管局有給付公費克流感,讓醫界更積極通報、診斷,以致帳面上的流感重症與死亡人數大幅增加,但據歷年門診、急診就診數,與流感、肺炎死亡人數推算,本流行季的疫情並無太大變化,只是更貼近真實的流感疫情。

兼任國民黨主席的總統馬英九主持黨內中山會報,聽取流感疫情的狀況,馬總統強調,六個月至六歲幼童接種疫苗比率只有廿四.四%,遠低於國小學童的六十四.四%,要鼓勵幼童施打疫苗。馬認為,政府已開放全民免費施打疫苗,目前仍有十三萬兩千餘劑,希望民眾把握機會。

若有流感症狀應儘速就醫

政院指出,二月一日至七日新增流感一百七十四例,其中一百四十六例為新流感,其中「七例」曾接種流感疫苗。

疾管局副局長表示,今年三歲以下幼兒的流感疫苗接種率只有六十三.六%,比起去年的八十七.七%與前年的九十九.九%都低,雖然目前疫情開始緩慢下降,但仍處於高峰,也仍須注意。

此外,未來一週天氣依舊濕冷,加上本週各級學校陸續開學,家長應慎防學童將流感病毒從學校帶回家,傳給抵抗力較差的幼兒。目前仍以新流感流行為主,對年輕族群威脅較大,若有流感症狀,均應儘速就醫。

流感注意事項

◆勤洗手,不摸眼、口、鼻

◆家有嬰幼兒,外出返家應沐浴、更衣,碰觸孩子前應洗手

◆孕婦與嬰幼兒應避免到人多擁擠場所,也應避免與感冒者接觸

◆咳嗽、打噴嚏時應掩口鼻、戴口罩

◆出現重症危險跡象立即送醫,症狀包括︰持續高燒不退、呼吸急促或困難、臉色發紫、血痰、胸痛、意識狀態改變、血壓變低;兒童昏睡、叫不醒、活動力明顯低下等


資料來源  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