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3日 星期三

「早餐多吃」有助於減重

「早餐多吃」有助於減重
  June 17, 2008 -- 根據最新研究顯示,長期吃富含碳水化合物與蛋白質的600卡早餐,讓節食者減少的體重,比吃謹慎飲食後又吃低碳水化合物飲食計畫的人還多。

  長期以來,早餐與減重都有關,但這篇最新研究針對如何幫助節食者遵守計劃,藉由調整每天早上所吃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以及熱量而不復胖。

  委內瑞拉加拉加斯的內分泌學家,維吉尼亞州立聯邦大學的臨床教授Daniela Jakubowicz醫生表示,那些早餐吃很多的人在午餐前以及整天都比較不會感覺餓,她將研究結果於這星期在舊金山舉辦的內分泌學會第90屆年會(ENDO 08)中發表。

  (你早餐吃什麼?在WebMD的節食:10-25磅版分享你的想法)

  【早餐與減重】
  Jakubowicz醫生與維吉尼亞州立聯邦大學的同事們將94位肥胖、平均30多歲、不愛動的女性分成兩組:
* 46位女性在低碳水化合物飲食組,研究人員讓她們吃的早餐含有少量碳水化合物,通常沒有麵包,熱量總共約290卡,像是一杯牛奶、一顆蛋、三片培根、以及兩茶匙奶油;她們要到研究中心吃早餐,而且要監控她們的食物,每天平均吃1,085卡。
* 48位女性在早餐吃很多的組,她們的早餐有大約610卡,像是一杯牛奶、火雞肉、起司、兩片麵包、美乃滋、一盎司的巧克力糖、以及一杯高蛋白質飲品,她們可以從早上9點起來後分階段吃早餐,這組平均一天吃1,240卡熱量。

  兩組都要吃這種飲食4個月來減重,之後再轉為維持模式4個月。

  在這4個月內,有節制飲食的小組減少約28磅,早餐吃很多的小組減少約23磅;真正的差異是在8個月的時候,吃低碳水化合物的節食者平均復胖18磅,早餐吃很多的節食者則平均再減少約16.5磅。

  整體來說,早餐吃很多的小組減少超過21%的體重;低碳水化合物的小組成員減少4.5%。另外,Jakubowicz醫生表示,相較於其他人來說,早餐吃很多的節食者表示比較不餓,較不會想吃碳水化合物。

  【大份量早餐】
  美國飲食學會的發言人、波士頓大學營養學教授Joan Salge Blake替WebMD評論這篇研究時表示,有些研究結果看起來很好,且營養專家們也都知道。

  她表示,她們知道不吃早餐的女性會更衝動、沒有計畫的吃點心,減重吃早餐與蛋白質是件好事並不令人意外,她們知道蛋白質對於飽足感會有較大的作用,每餐都要吃蛋白質是很重要的。

  但是她對於兩種飲食都有點疑慮,因為兩組每天的熱量分配與攝取的碳水化合物都太低了,她引用全國科學協會的指南指出,130克的碳水化合物是我們大腦保持運作所需的最少量。

  為了減重,她建議每天吃早餐,每餐都要有蛋白質,也要吃水果、蔬菜、以及全穀類。雖然這篇研究的參與者都是肥胖者,但Jakubowicz醫生認為,這個計畫對體重較輕的人減重應該也有用。

  她認為這是正確的吃東西方法,即使你很瘦也是如此,她認為這對每個人都有用,尤其是肥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