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3日 星期三

【自己DIY】400卡養生早餐

早餐是一天飲食中最重要的一餐,這個觀念人人都有,但有多少人能真正重視,而為自己或家人做營養可口的早餐呢?依據調查報告顯示,早餐外食者的比例:13-44歲為68%,45-64歲為27%,65歲以上為8%。由此可知,隨著年齡的增加,外食比例明顯下降,大多數上了年紀的銀髮族以自備早餐居多。
以製備三餐而言,早餐是最簡單方便的,早餐400卡DIY、健康新煮張的飲食處方設計為:主食2份,肉蛋魚肉類1份,奶類1份,油脂1份,水果類1份,蔬菜類2份。養生DIY食譜如下:
一、全麥鮪魚吐司:材料:全麥吐司2片、水煮鮪魚1份=37.5g、大蕃茄30g、小黃瓜30g、低脂牛奶1杯240c.c.、
二、活力蘋果汁蘋果0.5個、奇異果0.5個、大黃瓜100g、白開水 50C.C.、
富裕生活下,使得飲食更精緻,纖維的攝取大幅低於理想纖維量25-35g,因此,若國人增加一份蔬菜,一份水果,並且有兩碗以上的高纖主食類,應可達到膳食纖維的標準建議量。養生DIY早餐可以先將大蕃茄、小黃瓜放於保鮮盒中,隨時取拿,也可依個人喜好,放苜蓿芽、萵苣等。做個「高纖族」,早餐400卡DIY是個快速又衛生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