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

身上有傷生吃海鮮 童染海洋弧菌



一名12歲男童頑皮,因此鄰居用木板打一下他的左小腿,數小時後男童即接觸海產品且吃生冷海鮮,隔天左小腿腫痛且伴隨發燒、嘔吐,診所以為是急性蜂窩性組織炎轉診到大醫院治療。

6、7小時後,男童的病情突然危急,出現敗血性休克且左小腿呈壞死性筋膜炎,細菌培養證實感染海洋弧菌,前後6次清創,保住性命與小腿。

醫師表示,美國資料顯示,海洋弧菌的感染率在10萬分之1以下,但感染後,病程進展快,一旦出現壞死性筋膜炎,存活率約50%,若再加上休克,死亡率達90%。

醫師指出,感染海洋弧菌的途徑包括,食入未經煮熟、含海洋弧菌的海產,其感染潛伏期12小時到3、4天,之後可能出現寒顫、發燒、吐、瀉,皮膚痛、起紅疹、水泡或潰爛,很可能引發敗血症等;若因破損的皮膚直接感染,潛伏期由數小時至十幾小時。

醫師說,男童到院時沒明顯外傷,他的家長在市場賣魚,孩子上午被打,下午到攤子幫忙又隨手抓生冷海產吃;依時間與病程進展推算,可能是吃下感染海洋弧菌的食物後,細菌從被打處破損的微血管大舉入侵。

醫師強調,健康的人較不容易因食用生冷海產而感染海洋弧菌,但酗酒、肝炎、慢性病患是高危險群;一般人身上有傷口應儘量避免讓傷口接觸生鮮海產或到海邊遊玩。

若到海邊遊玩或被生鮮魚類刺傷,宜儘快就醫,以免延誤診療時機。


資料來源   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