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3日 星期三

飲食的色彩哲學

妳今天吃了紫色的食物嗎?現代人穿衣服有穿衣的色彩哲學,化妝也有化妝的色彩哲學,不過,妳知道為了身體的健康,最該講究的是飲食的色彩哲學嗎?
   
   何謂飲食的色彩哲學呢?就是低頭看看妳餐盤上的食物是甚麼顏色,就可以知道妳的飲食是否夠健康了。如果餐盤看起來顏色單調,那麼,請妳開始試著為它增添一點色彩吧!
   
   當然這裡色彩指的是蔬菜水果的天然色。除了好看外,這些色彩具備哪些功用,何以值得我們的重視呢?就讓我們來看看彩虹的那端究竟藏有甚麼寶藏吧!
   
   紅色:紅色蔬果的紅色來自於蕃茄紅素,它除了可以抑制癌細胞,包括乳癌細胞與攝護腺細胞的生長,還具有抗氧化的作用。值得一提的是,蕃茄紅素在經過烹煮後的效果愈好,所以蕃茄義大利麵醬的效果會比新鮮的蕃茄好。這類蔬果包括蕃茄、西瓜等。
   
   橙色:橙色的蔬果有豐富的a-與b-胡蘿蔔素,具有抗癌與抗氧化的功用,對眼睛的好處更是不可忽略。這類蔬果包括紅蘿蔔、南瓜等。
   
   黃色:黃色的柑橘類是豐富的維生素C來源,而我們丟棄的柑橘類果皮其實更具保健功能。這些果皮中被發現有一種「檸檬質(limonoids)」的成份,可以抑制多種癌細胞的生長。
   
   綠色:綠色的蔬果富含維生素與礦物質是眾所皆知的,其中綠色花椰菜更被認為是抗癌的最佳食物,它與包心菜、大白菜等都具去除體內的有害化學物質與致癌物質的功效。
   
   藍色:藍苺在最近的研究上相當熱門,造成藍苺顏色的花青素除了在老鼠實驗中被證實有預防老化所造成的記憶衰退現象,並具有抗癌作用。目前已進入人體試驗階段。
   
   紫/紅色:這類食物包括葡萄、草苺、及覆盆子等,其中所含的多酚類(polyphenols)可抑制癌細胞生長,還能有效降低發生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專家們認為這就是為什麼愛喝葡萄酒的法國人在高脂質的飲食習慣下,卻仍是心臟病發生機率最低的國家之一。
   
   研究的結果一再顯示食用新鮮的蔬菜水果有降低癌症與心血管疾病發生的機率,而這些構成蔬果顏色的元素功不可沒,因為它們蘊藏著豐富的抗氧化、抗癌、調節膽固醇代謝、殺菌、甚至保護腦細胞的成份。
   
   據推測,我們的祖先吃的蔬菜種類高達800種以上,而現在呢?我們所吃的蔬菜種類可說是屈指可數。看來,我們對食物金字塔的組成是該做些調整了。不同的色素有不同的作用,最好每天都攝取到每一類顏色的食物。顏色愈鮮豔的蔬果,效果往往也愈好。可能的話,也儘量食用水果的果皮,因為這些具有顏色的果皮正是植物色素最豐富的所在。總而言之,吃大量的蔬果,豐富妳餐盤的顏色來增加妳的健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