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8日 星期五

一天昏厥8次 妙齡女迷走神經異常

                                               
一名20多歲的妙齡女子經常莫名昏倒,甚至1天昏倒高達8次,醫師檢查發現是迷走神經異常作祟,醫師表示,70%昏厥皆為迷走神經異常所致,目前仍無有效治療方式,建議患者出現暈眩徵兆時,可以雙腳交叉,雙手相扣向外拉,以提高血壓,避免昏厥發作。
醫院最近接獲2起個案,患者皆為年輕女性,其中一名25歲的張姓女子常工作時昏迷,最高紀錄1天昏倒8次,周遭親友飽受驚嚇;另一名20歲的美國籍女大學生,也幾乎每週昏倒1次,日前和家人去爬山,竟然失蹤,家人著急尋人才發現其昏倒在半路上,多次到其他醫療院所求診皆查不出病因,經朋友介紹,到醫院就醫,才發現原來是迷走神經異常所致。
醫師表示,迷走神經的主要功能為傳導訊息,若迷走神經異常未將「加強心臟收縮張力」的訊息傳達出去,會造成患者血壓下降,腦部血液不足而昏倒,主要在患者站立時發作,患者昏迷2至3分鐘就會自動醒來,就怕昏倒時,發生意外。
美國一項研究發現,50歲民眾中,75%曾有過昏厥經驗,其中70%是因迷走神經傳導異常所致,另外30%為心律不整、主動脈梗塞等疾病造成。
醫師指出,迷走神經異常好發於20歲至40歲,目前醫界尚無有效根治辦法,幸多數民眾發作次數寥寥可數,不致影響生活,但前述2名妙齡少女因經常發作,不僅影響日常生活,並可能危及性命,提醒民眾有昏厥問題應儘速到醫院心臟內科或神經科詳細檢查,確定病因,以做防範。

資料來源  自由

資料來源   自由